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大姚县:强化五项措施 扎实推进金融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 17:19:37  来源: 云南网

  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有效整治我县“套路贷”、高利贷、非法集资等行业乱象,大姚县金融办强化五项措施,扎实推进金融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强化组织保障。县金融办联合人行大姚县支行、县公安局等7个职能部门,成立了县金融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针对专项整治任务,制订了《大姚县2020年金融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按照部门职能,制订了任务清单,组织召开专项整治工作协调会议,理顺工作机制,统筹调度,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强化日常监管。严格金融领域主体登记,对机构名称及经营范围含有类似金融业务的机构进行重点防控;强化金融领域广告监管,完善广告监测机制,城管及市场管理紧密配合,杜绝非法金融业务广告宣传。县委宣传部形成“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的舆情监测体系,加强对辖区内各重点新闻网站、政府网站、商业网站、微博、微信和互动社区等发布的涉金融领域突出问题有关信息的监测和处置。县金融办加强对辖内小贷公司监管,开展日常业务巡查,聘请中介机构开展综合分类评级,规范小贷公司经营行业。

  强化线索排查。依托现有城镇、乡村网格化管理和数字化平台,将防范、打击非法金融活动融入网格,整合基层综治网格员、社区(村组)等基层一线力量,组织开展线下扫楼清街行动,对辖内金融机构开展全面排查清理。银行机构完善资金异动监测工作机制,重点关注涉嫌非法集资机构、高利借贷机构及相关人员账户的资金异常往来,建立资金可疑交易线索台账,发现异常行为,及时核实处理。

  强化集中整治。公安机关组织对扫黑除恶案件中涉及借贷类线索认真开展梳理,加大对人员流、资金流、信息流、通讯流的查控力度,侦办涉及“套路贷”犯罪团伙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加快非法集资风险处置,积极引导出借人依法提起民事诉讼,对涉农金宝借贷的数据进行详细分析,摸清借款真实情况,其中发现的违法违规线索,及时报送上级部门及公安机关分析,有序开展处置工作。

  强化宣传预防。制订了常态化宣传方案,利用“三下乡”、6.15宣传日等活动契机,积极组织银行、人民法院、各乡镇等单位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防范网络诈骗、金融知识等集中宣传;充分利用县融媒体中心的《大姚新闻》、手机快讯、微信公号、七彩云端等宣传平台,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宣传,并向公众公布了非法金融活动举报方式;所有金融机构将宣传融入日常工作中,业务大厅循环播放宣传片,乡镇网点赶集日上街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农户信用信息建档的同时,对农户普及金融安全知识;县教育体育局组织全县中小学校开展拒绝“校园贷”专题教育,县委组织部将防范非法集资、高利借贷等知识宣讲纳入全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课程,培训6场1290人次,全面提升人民群众防范意识,筑牢思想防御之网。

  云南网通讯员 武丹春 云南经济日报记者 杨德祥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