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结对共建聚合力 党建融合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14:14:00  来源: 云南网-楚雄日报

原标题:结对共建聚合力 党建融合促发展

党员干部察看产业发展现状,规划发展方案。

养殖场生猪出栏销售外地。

上海机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帮扶罗武庄乡开展彝绣技能培训。

机关党员与农村党员共谋发展。

农技人员讲解种植技术及病虫害防治知识。

上海嘉定区援建的罗武庄乡三家村生猪养殖场。

共同开展理论知识学习。

组织党员群众到蔬菜种植基地学习种植技术。

为破解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不强、党员先锋作用不突出、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南华县紧紧围绕“强组织、兴产业、富百姓”的目标,全县128个机关党支部和128个村(社区)党总支结对联建,3522名机关党员和9380名农村党员结对联系,实施“四联建、四联创”“四构建、四共同”为载体的“双联双强”活动,不断建强基层组织体系,夯实乡村振兴“动力源”。上半年,全县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17974元和5877元,同比增长3.2%和6.2%。

共育共推 培强“领头雁”

精准匹配人岗相宜。“支部强不强,关键在头羊”。县级结对机关单位充分发挥联建作用,帮助建立优秀农民工台账,按照“人岗相宜、能岗相适”的原则,从带富能力强的村民、复退军人、外出务工人员中引进优秀人才35名,共培养村组后备干部1483名,做好干部队伍建设“加油站”。利用教育培训资源帮助培养支部工作能手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骨干,实施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提升行动计划,为93名村干部集中“充电”,帮助村社(社区)书记提升服务能力,选树省级“百名好支书”1名、州级“彝乡好支书”1名、县级“南华好支书”8名。选派机关党支部党务工作业务骨干128名到128个村(社区)指导帮助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通过活动开展、制度完善、场所建设、业务指导,实现752个达标党总支(支部)命名,县审计局党支部、龙泉社区党总支等5个党总支(支部)被省州组织部门命名为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全力推动支部联建。

突出增强政治素养。以增强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为目标,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持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县级联系单位本着“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农村党员的实际需求“量身订制、量体裁衣”,共投入资金100万元,打造“互联网+党校”党员教育立体学堂,以“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下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为载体,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重点培训18期,2501名党员“回炉淬火”,帮助党员拓宽视野、砥砺品质和提升素质。

抓小抓常落实制度。“针对农村党员文化素质偏低的缺板,利用学校教育资源,互助互学提高农村党员的理论素质,农村党员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不断提高。”南华一中党总支书记张正才说。县级机关党支部结合农村党员生活生产实际,指导联系村(社区)党总支开展“三会一课”、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共同开展主题党日23次,机关领导干部坚持每个季度到村(社区)讲党课,共同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与结对村党员一起接受思想洗礼,变被动学为主动学。根据结对联系党员的生产生活和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和有重点地确定谈话内容,3522名机关党员和9380名农村党员开展谈心谈话,增强联系党员之间的相互了解,实现工作相互对接、思想互相融合、行动互相促进。

激发活力 解决“烦心事”

“家庭年收入每年有5万多元,通过南华一中党总支党员帮扶,传授了种植技术,今年发展1亩多魔芋种植。”龙川镇大智阁村党员马丽梅说。“希望将学到的种植技术教给更多群众,将我村的魔芋产业发展得更好,带领更多群众致富。”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抓手,树牢“党建+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工作思路,大力整合资源,根据气候、土壤、水源等资源优势,为全县128个村党总支做好特色产业发展规划、技术指导等工作,利用3年时间打造87个“3100”党建品牌,大力推进产业项目、特色优势、资产资源、服务共赢等富村“四型”举措,消灭“空壳村”。着力建好人才培育“加油站”,注重培养懂技术、会经营,留得住、能服务的农村党员技术骨干人员,引导和激励农村党员带头发家致富。全县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768个,其中:农业龙头企业34户、农民专业合作社385个、家庭农场131个、种植大户390户、养殖大户828户。2020年,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达610余万元。

建强夯实基础设施。坚持“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的工作原则,县级机关党组织结合职能优势,积极协调项目资金199万元,帮助联系村党组织争取实施项目34个,为联系村党组织建强支部活动场所89个,全县党员10人以上或常住200人以上的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实现全覆盖。指导和督促村党组织经常性组织开展党员学习、村民议事、便民服务、文体娱乐活动,提高综合利用率,使村级组织办公活动场所成为“干部之家”“党员之家”“村民之家”。

落实落细关心关爱。通过“一亮两设三诺四个一”活动,每季度到联系党员家中开展一次实地帮扶活动,每年为结对党员群众做1至2件好事、实事,促进结对党员心贴得更近,真正走进结对党员内心,准确把握他们的思想动态,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开展政策宣讲3779场次,走访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优抚对象等各类群众24941人次,投入资金及物资折价327.86万元,既把党中央和地方的政策、物资送到群众家中,又帮助贫困群众加入合作社,发展产业,改善生活环境,增加收入。更把志气、信心送到群众的心坎上,帮助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正确观念,铆足精气神、撸起袖子干。

同时,把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作为走访重点,倾听党员群众的呼声和实际困难,通过捐款捐物等方式,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问题,为他们献爱心、办实事。帮助群众解决具体的困难和问题448个,新增城镇就业1903人,实现农村劳动力就业9.07万人,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上、当作亲人,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来做,在解难题、促发展中实现群众得实惠、班子添活力。

真联实干 续谱“新篇章”

带头助力脱贫攻坚。积极探索支部党员带头、干部带动、群众积极参与的精准扶贫模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农村党员干部依托生产基地、行业协会、专业合作社等经济组织,利用“党建+互联网+合作社”的模式,积极鼓励群众参与,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搭建特色产品线上与线下销售平台和输送渠道,采取“网上直播带货”等新形式,签订消费扶贫订单1000多万元,实现电商交易额7859.42万元,让电商成为推销农副产品的尖兵锐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上海市嘉定区投入资金9607万元,全力推进“组织领导、人才交流、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和携手奔小康”6个方面的工作;上海机场集团与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和100余户贫困户达成产销协议,已采购、销售结对地区特色农产品1512.29万元;东南大学投入资金3800余万元,支持该县村间道路、安全饮水、幼儿园、中小学教育信息化等项目建设。中国石油大学启动了600万元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项目建设,向罗武庄乡收购价值200万元的生鲜猪肉、牛肉、火腿等农副产品,投资50万元建设罗武庄乡特色刺绣扶贫车间,帮助当地农户增收,助力脱贫成果巩固。

同心推动基层治理。严格执行“双报到”,创新“党员+”服务模式,发动城乡1.4万余名党员和8万余名村民群众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221支、先锋队31支,开展志愿服务680余次,不断抓实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和农村宗教治理工作,全面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尤其是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投身在疫情防控的重点岗位,着力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引导群众增强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全县12838名党员干部和群众、87家企业为疫情防控捐款232万元,捐物折资117.4万元,累计兑现各项惠企利民资金4821.6万元,凝聚起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协同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全县党员干部切实发挥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示范带头作用,主动担当,动员全社会的群策群力、群防群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环境卫生巡查192次、爱国卫生大扫除4次、卫生整治活动3次等工作,带头倡导文明新风,宣传和践行良好卫生习惯,为群众带好头、树榜样,带动群众12万余人参与人居环境改善、村庄清洁行动,推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不断取得新成效。

“在下步工作中,持续与南华一中党总支联建,使我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不断加强。”龙川镇大智阁村党总支书记赵文云介绍。

新时期、新挑战,南华县各级部门将以满腔的热情把“双联双强”活动推深、干实,积极作为,全力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加强党建引领,为南华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谱写新篇章。(中共南华县委宣传部组稿)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