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楚雄市扎实推进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建设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14:18: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原标题:楚雄市扎实推进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建设

自2016年11月楚雄市被国务院列为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以来,全市紧紧围绕建设“功能好、交通畅、环境优、形象美”的新型城镇为目标,突出城镇人口、空间布局、基础设施、城乡融合、城市治理5项重点,扎实推进综合试点建设,建设成效明显,为“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积累了经验。

突出城镇人口是核心。全市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加快,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累计签发居住证6.59万张,城镇常住人口从2016年末的25.01万人增加到2019年末的33.07万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较2016年分别提高1.42和1.89个百分点。累计增配建设用地7706亩,城市建城区面积累计扩大7.35平方公里。

突出空间布局是关键。围绕打造“全省次中心”和“滇中会客厅”的目标,高质量编制城市设计、城市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完成《楚雄市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修编,城镇化空间格局持续调整优化,城乡规划体系不断完善,楚雄经济开发区成功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并被认定为“全省十大工业园区”,滇中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成效明显。

突出基础设施是支撑。现代化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稳步提高,组织实施一大批市政道路、立体停车场、断头路瓶颈路等项目,教育卫生、应急安全等“补短板”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昆楚大动车开通,成功跨入高铁时代,楚雄机场前期快速推进,立交、高速互联互通,城市更新成效明显。特色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提速,成功创建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城市承载力和吸引力不断提高。

突出城乡融合是根本。坚持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思路。持续深化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调优一产、调快二产、调强三产,三次产业结构从2016年的7.8∶52∶40.2调整为2019年的7.4∶49.2∶43.4,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农村资源资产要素活力迸发。2016年以来,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2026户,完成120户1850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建设,2个贫困乡镇、51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城乡双轮驱动、良性互动、融合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

突出城市治理是保障。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生态文明城市、先进平安县市、新型智慧城市为抓手,大力实施城区“四治三改一拆一增”、乡镇“七改三清”和爱国卫生“7大专项行动”。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突出重点环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城市管理联勤联动和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精细化抓好城市管理,城市变得更加有序、干净、文明,城市形象大幅提升。(殷建红)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