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武定县高桥镇打造蚕桑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2日 13:29: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原标题:武定县高桥镇打造蚕桑产业链

桑树地里,群众忙着采桑叶;蚕房里,蚕食桑叶沙沙响;村庄里,童谣传遍每个角落“:桑叶嫩,桑叶香,蚕儿吃了白又胖,吐银丝,细又长,家家户户摘茧忙……”前几年,武定县高桥镇由于上片区缺水,村民只能种植玉米、豌豆等传统农作物,技术水平不高、收成低、销售渠道不畅,群众收入低,贫困程度深。近年来,该镇以大力发展产业助脱贫为契机,紧扣上片区实际情况,不断探索新模式,拓展新路子,勾勒出“万亩蚕桑披沙地,万羽雄鸡唱天明”产业发展蓝图,打造富有高桥特色的蚕桑产业链,把绿叶子变成致富“金叶子”,铺就了一条蚕桑致富路。

为了在群众心里种下“新希望”,镇党委组织上片区村组干部和群众代表共200余人分批次到永仁县莲池乡和永仁县赛丽茧丝绸有限责任公司参观学习,深入了解厂房建设、桑苗培育栽植、蚕种养护选育、病虫害治理等相关知识。蚕桑产业投入少、见效快、收益高的特点极大增强了群众种桑养蚕的信心,为全镇发展蚕桑产业奠定了基础。

为了让群众吃下“定心丸”,该镇采取“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方式吸纳贫困户入股,免费提供优质桑树苗并签订保底协议,在小河、己梯、庄良等村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桑树500余亩,邀请和选派了一批蚕桑专家对桑苗种植培育、蚕桑饲养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培训和跟踪式指导,建成3座蚕房和1座育蚕室,进行“统一批数、统一消毒、统一防病、统一售茧”管理。为了达成稳定的产销合作关系,让群众种得下、卖得出,除了与公司签订购买协议,按照市场价保底收购外,还牵头引进了一家专业制作蚕丝被的企业落户己梯村,以每公斤40元的保底价向群众收购蚕茧,向外售卖优质蚕丝被成品,最大程度降低了群众养殖蚕桑的门槛和风险,保障了养殖户的切身利益。截至目前,第一批蚕茧已售卖700公斤,收益28000元,覆盖建档立卡户500余户。(丁艳军 周小琳)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