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大姚县优质电力“引擎”绿色产业“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 15:34: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原标题:大姚县优质电力 “引擎”绿色产业“新活力”

“山高石头多,茅草满山坡”,是楚雄州大姚县金碧镇将军村委会花果山过去的真实写照。如今,花果山上果树郁郁葱葱,林中绿壳蛋鸡养殖场机械嗡嗡作响,一片生机盎然。大姚仕华绿色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以“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在花果山发展绿色循环种养业,在当地可靠的供电保障下,带领当地群众走出一条农村经济发展新路子。

绿色产业“绿”起来

2016年,公司就开始发展林下绿壳蛋鸡养殖,但散养成本高、难管理、污染重,产值并不理想。近两年来,绿壳鸡蛋因其独特、天然的营养价值,市场前景良好,公司开始不断扩大发展规模。去年6月,得知用电需求后,大姚供电局为该公司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人跟踪服务,架设一台315千伏安变压器,在20天内满足自动化养殖场用电需求。

绿色产业“绿”起来。养殖场运转后,每层鸡笼下的输送带自动将粪便传至鸡粪温室烘干发酵,干燥后的鸡粪用于周边果树施肥,果树树叶厚而绿,果子大而肥。“7万只蛋鸡仅需7人管理。”公司董事长彭士华高兴地说:“全封闭自动化养殖,精准所需饲料投喂和药物预防,不仅产出的绿壳鸡蛋安全、无污染,还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在降低人工成本的同时,养殖环境和空气质量也变好了。”

“双保险”让产值翻番

“自动供料、自动上水、自动捡蛋……”蛋品仓库内,工人有序地在输送带旁捡蛋装盒,一箱箱特级绿壳鸡蛋正准备邮寄到全国各大超市。

“养殖场内需保持恒温20度左右,若停电超过30分钟,蛋鸡将全部死亡。”彭士华说,但这样的情况从未发生过。

大姚供电局金碧供电所供电服务员徐红丽告诉记者:“网格服务员每月对养殖场用电设备进行全面检查,需停电检修时,供电所提前通知养殖场做好备用发电机预发电启动成功试验及燃油储备,确保作业期间养殖场内照常运转。”

为更好服务公司发展,大姚供电局制定“一厂一册”专业化供电服务,并投资3.73亿元对57条主干(分支)线路及1002个村组进行农网改造,10千伏线路联络可转供电率提升到76.36%,综合供电可靠性达99.95%,为公司发展种植、养殖、加工等新型生态产业链上了“双保险”。

村民不再“望山兴叹”

近年来,公司吸引将军、白鹤等3个村委会入股,400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种植软籽石榴1000亩,每年助推180户贫困户350多人脱贫,村民不再“望山兴叹”。

“等攒够钱,就帮儿子讨媳妇成家。”将军村委会贫困户郭重华感慨到,妻子患风湿病需长期服药治疗,前几年儿媳嫌家里穷离婚外出,现在,65岁的他承包公司3414棵果树管护,一年有3万多元收入。

“在这儿工作,主要是捡蛋装盒,劳动强度小,还能照顾家中老人和孩子。”将军村委会村民邹顺芳说,养殖场像她一样的工人有20人,人均年收入达4万元左右。

“流转低产林,责任看护,入股分红,不仅贫困户增收脱贫有了多重保障,村集体经济也得到发展壮大。”将军村委会党总支副书记王琼说,贫困户入股合作社,三年内本金归还,分红9万元左右,村集体经济入股公司20万元,每年分红3万元。

现在,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优质电力的“引擎”持续不断地为脱贫攻坚、经济发展、服务乡村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小小电力让绿色产业拥有了“新活力”也“电”靓了村民们幸福的新生活。(叶建芸 马龙英)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