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放管服”的楚雄样本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 15:04: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原标题:“ 放管服 ”的楚雄样本

“ 公司一期3GW单晶硅拉棒项目,从签约到点火试机仅用了180天,创造了业内同类项目少有的‘楚雄速度’。”楚雄宇泽半导体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天保兴奋地告诉记者:“这与地方政府提供的‘保姆式’服务密不可分。”作为来自江西的企业家,彭天保对楚雄的营商环境赞叹不已,他说:“来楚雄,来对了!”

我州良好的营商环境得益于在云南率先试水的“一颗印章管审批”改革。2017年初,我州选取楚雄市、永仁县、元谋县、楚雄经济开发区为试点,在全省率先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在县市级成立行政审批局,对行政审批事项和流程进行优化重组与整合再造,实现了从集中办公到高效办事的“化学反应”。

在试点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2018年7月,我州启动州级集中审批改革和7个非试点县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通过改革,政府性投资项目审批用时由185个工作日压缩为50个工作日,社会投资备案类建设项目审批用时由155个工作日压缩为42个工作日,社会事务类审批时限由20天压缩为3天……

优良的营商环境是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的“定心丸”,是一个地方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近年来,我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营商环境“六大工程”,落实“1+4+5”政策体系,深化“一颗印章管审批”“证照分 离 ”和工程建设项目审 批制度改革,提升监管执法规范性和透明度,推进“一部手机办事通”迭代升级,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建立“好差评”“红黑 榜”制度,努力实现“ 三个转变”、“三个更优”,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我州在全省率先提出企业开办3天、不动产登记5天、一般性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50天 的“3550”目标 。 通过全面推进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 证照 分离”改革、优化项目审批流程等,“3550”目标全面实现。

审批再提速,服务再升级。我州通过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进“一张蓝图”统筹、“一个窗口”服务、“一张表单”申报、“一套机制”审批机制,确保投资项目从申请核准(备案)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120个工作日。2019年,全州共受理投资审批项目5403个 ,投资概算4383.97亿元,审批综合提速率达76%,全州项目落地和开工建设再提速。

让群众少跑腿,服务更便利,是商事制度改革最终的落脚点。我州以“互联网+”统领政务服务转型升级,整合便利服务资源,深入推进网上办事智慧政务、“一部手机办事通”等的推广运用,全面实现州、县市、乡镇同步上线运行,巩固了实体大厅和网上大厅、线上与线下融合运行的政务服务模式。其中,“一部手机办事通”App于2019年1月上线运行以来,先后累计完成了50余次迭代升级,上线事项744个,身份证、社保卡、结婚证等26类电子证照实现“掌上应用”,从省级层面打通了省级以上部门专网业务系统,解决了多年来未解决的“信息孤岛”“数据烟囱”等难题,在全省率先完成全州112所学校缴费服务对接上线,南华县成为全省首家实现“不见面”小学入学报名的地区,我州注册用户数达44.45余万人。通过手机办理政务服务451.86万余件,特别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为解决群众“办事不出门”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企业和群众身边的移动政务服务大厅。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一颗印章管审批”改革激发了市场活力,全州各类市场主体如雨后春笋,从2017年初的124022户增加到目前的191837户。其中,今年1至10月,全州新设市场主体27420户,与去年同比增 长7.1%。我州“一颗印章管审批”改革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其经验和做法在全省交流推广,为全省“放管服”改革贡献了“楚雄智慧”。(记者 赵文丽)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