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楚雄州:招商引擎强动力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7日 16:38:48  来源: 云南网-楚雄日报

  原标题:招商引擎强动力

  近日,楚雄州在10县市举行2020年第四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363个项目涉及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多个领域,总投资403.39亿元,为全州高质量发展再赋新动能。

  招商引资大步快跑、重大项目捷报连连,南来北往的投资商、源源不断的资金流、稳步扩大的“朋友圈”……“十三五”以来,我州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促进全州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产业建设的主引擎,交出了“十三五”期间招商引资的“靓丽答卷”:州外到位资金年均增速26.7%,产业到位资金平均占比70.5%,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总量、年均增幅保持全省前列。

  “靓丽答卷”背后,离不开每一位“招商人”百折不挠的韧劲,也得益于招商体制的不断优化。

  高位推动,全员动员。今年7月,州委书记杨斌率队赴正威国际集团兰州基地考察洽谈,推进高铁导线产业基地落地楚雄;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带队赴成都、重庆考察洽谈,推进云南德胜钢铁公司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项目建设、推动与重庆道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合作等相关事宜……“十三五”以来,我州持续推进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亲自带队外出招商、对接知名企业、推动重大项目,在全州形成了高位推动、上下联动、合力招商的格局。围绕“2+5+3”重点产业规划,我州相继制定出台和实施了《楚雄州以商招商中介招商奖励办法(试行)》《楚雄州2018-2022年招商规划》《楚雄州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专项行动方案》等一系列精确、有效的政策,为全州招商引资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强有力的保障之下,区域合作不断实现新突破。通过借助南博会(商洽会)、进博会等大型展会及火把节等特色节会契机,组织节会招商、参展签约活动,我州与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及成渝经济区等重点区域合作进一步深化拓展。2018年,我州通过节会参展招商,累计签约项目86个;2019年,参加商洽会集体签约的“三张牌”项目24项,占比达75%;2020年,3次参加省级“云签约”活动,累计签约项目45项,协议引资522亿元,其中协议利用外资1.7亿元。

  乍暖还寒的二三月,正是春季招商热潮扑面而来之时,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却隔绝了“面对面”的交流。如何确保抓疫情防控不放松,又能紧抓招商引资不动摇?我州创新招商方式方法,率先在全省举办首场网络招商推介会,通过网络推介、视频招商、在线对接,开启了“不见面”洽谈招商新模式。“今日的楚雄,商机无限,前景无限。热忱邀请大家到楚雄观光考察指导,投资兴业。”推介会上,州委、州政府领导通过网络,向全国各地的60多家商会、500多户企业发出诚挚邀请。“既减少了人员聚集,也缩减了双方的时间和成本,让我们感受到楚雄州对企业的贴心服务,增加了投资信心。”楚雄州莆田商会负责人表示。

  招商引资发展强劲,投资环境不断改善,投资企业不断增多。“十三五”期间,一大批项目在我州相继落地,西安隆基一期12GW、二期18GW、三期20GW单晶硅项目落地投产,创造了“隆基速度”和工业招商项目拎包入驻的“隆基模式”;相继引进华侨城集团、江西正邦集团、碧桂园控股、河北神威药业、龙蟒佰利联、江西宇泽集团等一批国内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落地楚雄,成功实施了以硅、钛材为主的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大健康、绿色食品、文化旅游产业项目。与此同时,“三张牌”重点产业招商成效显著,2018年至2019年,全州“三张牌”项目到位资金增幅保持30%以上,其中,“绿色食品牌”招商连续两年获得省政府嘉奖,成为滇中城市唯一两次获奖的州市。

  如今的楚雄,正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扩大开放合作,成为投资的洼地、商人的福地、创业的高地,不断释放高质量发展新活力。(记者 王祺丹)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