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楚雄市创新思路持续提升基层侨务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5日 16:25:00  来源: 云南网-楚雄日报

原标题:楚雄市创新思路持续提升基层侨务工作水平

楚雄市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宗旨,以归侨侨眷人数较多的鹿城镇学桥街社区为试点,采取健全工作机制、整合服务资源、拓展服务渠道等措施,持续提升基层侨务工作水平。

健全工作机制,夯实服务基础。成立社区侨务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社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制定侨情走访、信访、普查和贫困归侨侨眷帮扶制度等一系列侨务工作制度,保障社区侨务工作有序持续开展。建立一户一档的归侨侨眷档案,做到及时更新、动态管理;组建了一支社区侨务帮扶工作志愿者队伍,与归侨侨眷结成帮扶对子,实施精准帮扶。将侨务工作纳入社区总体工作规划,为归侨侨眷提供家政、就业、就医、养老、法律咨询、免费体检等服务;做好归侨侨眷教育培养工作。推荐社区2名归侨成为市政协委员,1名归侨成为鹿城镇人大代表,2名归侨成为市侨联委员;在社区设立“侨法宣传角”,利用普法宣传日、召开座谈会、培训、法律咨询等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侨法宣传活动;通过“虚心调研、细心走访、热心服务、尽心帮扶、耐心教导”的五心服务,进一步凝聚侨心、汇聚侨力。拓展服务渠道,破解难点问题。在社区举办了电脑操作、水电工技术、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班,组织归侨侨眷参加就业培训100余人(次),实现多人以一技之长就业。组建了以归侨为主的家政服务站,社区成立了物业公司后,家政服务站作为一支专业服务队伍并入了物业公司,让部分归侨实现稳定就业;依据政策把生活困难、符合低保条件的归侨14户27人纳入了保障范围,有11户无住房的归侨住进了公租房小区,全部归侨都具有城镇居民医疗保障;定期不定期入户开展走访、交心谈心活动,及时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实现了上门服务常态化、侨情信息掌握精准化、侨事侨难解决及时化。

构建服务阵地,着力增强了侨界人士的归属感。巩固“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创建成果,打造基层侨联、“侨胞之家”等服务阵地,为社区归侨侨眷学习交流、联谊交友提供了服务平台,着力绘就侨务工作“同心圆”。在推进以“社区为侨服务,侨为社区作贡献”的“双向服务”工作中,为侨界人士提供法律维权、创业培训等方面的服务,增强了侨界人士的获得感和荣誉感。同时又鼓励和引导归侨侨眷发挥优势,积极为社区和全市经济发展牵线搭桥、引资引智、献计出力。通过采取有力措施,学桥街社区荣获“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全国为侨公共服务示范单位”等荣誉。(朱丽蓉)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