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牟定县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8日 15:28: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原标题:牟定县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

走进牟定县明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忙碌于各个大棚采收金耳。该县引入明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展食用菌种植5000平方米,形成以食用菌种植原料加工、种植管理、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链,这是近年来牟定县发展现代农业的一个缩影。2020年以来,该县按照“山、水、林、田、路、村”综合治理、打造“村庄田园”一幅画的模式,以绿色发展为导向,按照“一核、一带、两体、三区、四功能”的“11234”规划定位着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

建设一个核心引擎点。以在楚姚高速共和立交附近规划建设的农产品物流分拨中心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引领牟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三产融合发展。

建设一条优势产业带。围绕龙川河流域发展特色优势农产品生产供给产业带,带动实现粮油生产平衡和可持续发展。

建设两个田园综合体。建设以县城为中心的田园综合体和以环化佛山、庆丰湖为中心的田园综合体,打造“牟定健康生活目的地品牌”,示范带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广实施。

打造三个产业园区。打造县城周边散花、金马、清波、龙池乡村振兴“渔光一体”示范区,以红梨、蓝莓为主打品种的特色水果采摘体验园区,“天台腐乳小镇”和“庄三”农产品加工园区,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实现现代农业的转型升级。

突出四个功能定位。突出优质水稻、特色烟草、绿色蔬菜和腐乳产业基地的示范带动功能定位,打造“绿色食品牌”,探索现代农业三产融合发展新模式。

2020年11月,该县规划将牟定坝子东至新桥镇有家、官河、马厂一带,南至江坡高平、龙排一带,西至飒马场,北至余丁、中屯一带20万亩区域列入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三产融合示范园。目前,园区规划区域累计完成财政投入0.53亿元。其中,2019至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入0.39亿元;2020年产业扶贫整合项目投入0.14亿元。入驻园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累计687家,其中2020年入驻12家。在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下,整合部门力量,实行定点办公,主攻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流转收储招租、招商引资、营商服务以及园区建设有关事项的协调和任务目标落实,大力推动实施“绿色+”“特色+”“互联网+”与农业农村的深度融合,做大做强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重点产业自主品牌、重要农产品品牌,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逐步形成县域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园区产业成效凸现,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稳步推进。(张芹洪 王建国)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