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程宗文:鼓足闯劲谋新篇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 15:54:00  来源: 云南网-楚雄日报

原标题:鼓足闯劲谋新篇—— 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程宗文

“十三五”以来,我州市场监管部门在经历下划、合并等机构改革过程中,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求新,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加强市场领域监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项工作有较大提升。进入“十四五”,如何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日前,记者采访了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程宗文。

“我们认真执行市场监管、食品药品、质量强州‘十三五’规划,全面推进市场监管能力提升、职能融合、监管提效、服务提质,全州市场监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程宗文介绍, “十三五”期间,全州市场监管部门发布地方标准127项,建成国家级、省级和州级标准化示范项目18个,计量检定机构达17家、计量标准达110项,全州获得资质认定的检验检测机构达到90家,高质量发展基础得到不断夯实;全州重要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3%,蔬菜、畜禽产品、水产品等农产品总体监测抽检合格率达98.8%,食品生产企业监督抽查合格率达97%,药品监督抽验合格率达99.35%。全州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22件,居全省第四位,商标有效注册量突破万件,地理标志达35件(含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7件),企业有两项发明专利获中国专利奖、9项获云南省专利奖,质量强州和知识产权战略稳步推进;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重要工业产品安全监管,牢牢守住“四个安全”安全底线,未发生重大以上安全事故;围绕“最优的政策、最优的服务、最优的环境”目标要求,促进营商环境提升,推动市场主体“好生、优生、快生”。到2020年11月底,全州市场主体总量达192363户,较“十二五”末期净增79928户,企业总量突破4万户,净增3096户,市场主体逐步培育壮大。

宏图在前,使命在肩。“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部署和要求,我们将认真查缺补漏、奋力冲刺,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程宗文表示,当前全州市场监管部门正全力守住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要工业产品安全底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和专项整治,扎实做好长江禁渔、“净餐馆、管集市”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新坐标确立新起点,新征程激发新奋斗。如何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大写意绘制成精谨细腻的工笔画,程宗文对下一步全州市场监督管理工作提出基本思路:一是坚持党对市场监管工作的绝对领导;二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树立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思维,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作为市场监管的重要方向,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作为市场监管的第一要务,把规范市场秩序维护公平竞争作为市场监管的着力点,把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放在市场监管的核心位置,把提高监管效能作为市场监管的基本要求,强监管、防风险、优服务,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市场监管部门落地落实;四是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系统谋划,高质量、高标准编制好我州“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五是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新作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王祺丹)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