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双柏县政协提案让沿河公路铺出美丽画卷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14:21:00  来源: 云南网-楚雄日报

原标题:打造生态富民路 一路海味瓜果香——双柏县政协提案让沿河公路铺出美丽画卷

近日,记者驱车来到双柏县马龙河沿线公路马龙至大沙坝段,平整的路面蜿蜒曲折,路旁绿油油的蔬菜、波光粼粼的虾蟹养殖池塘,将沿河公路装点成一幅美丽的乡村油画。

“公路没修之前,我们这些土地好多都是撂荒;路修通后,地租从300元涨到1000多元一亩,仅地租收入人均就能达到2000多元。”爱尼山乡旧哨村委会打火街村民小组长飞正国乐呵呵地说。

飞正国所说的这条致富路便是马龙至大沙坝项目路基工程路线,起于妥甸镇马龙村委会歇牛场村,经马甲田、马龙村等多个村庄,与彩腭公路相接,全长29.954公里。马龙河流域属于低热河谷地带,适宜热作产业发展。为带动周边产业发展,双柏县加快马龙河流域沿江公路建设,路基工程已于2020年全线畅通并投入使用。但该公路路面属于泥土路面,晴通雨阻情况严重,农副产品运输及群众出行也成为了问题。为改善境内的交通环境,提升马龙河流域的路网结构,助推沿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妥甸镇政协委员小组在政协双柏县九届四次会议期间提交了《关于铺筑马龙河沿线公路马龙至大沙坝建设项目砂砾路面的提案》。在县交通运输局等各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共投入200余万元用于砂砾路面铺筑,以提升路基工程质量。

道路提升改造后,马龙河流域便利的交通条件和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吸引了不少企业和商人前来投资开发,同时也带动了更多的周边群众就业致富。

在爱尼山乡旧哨村的虾蟹示范养殖基地,一个个养殖池塘排列规整,10余名工人在池塘边忙着撒网捕虾,经过半个小时的努力,这些山中“海味”顺利上岸。基地负责人杨有发开心地说:“这条公路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便利,现在我们5个小时就能把鲜虾运到昆明,能最大程度保证虾的新鲜。”

沿着公路继续前行至妥甸镇马脚塘村,路边成片种植的西葫芦青葱翠绿、长势喜人。记者了解到,基地负责人丁永从玉溪市易门县来,在此租了100余亩地用于西葫芦种植,“这里地好路畅,附近用工也比较好找,去年已收获了130多吨,经济收入20余万元,效益可观。”正在给西葫芦打包的工人谭自红说:“这里用工期长,一个月能有2400元钱。日子真是越来越好过了。”

据了解,沿河公路的建成及路面提升,有力地带动了沿河区域经济发展,惠及妥甸镇、爱尼山乡、独田乡3个乡镇234个村民小组17712人。(王祖贤 张真瑞)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