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江畔小城也有“诗与远方”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3日 09:30:40  来源: 云南楚雄网

  原标题:共舞长江经济带 绘就楚雄新画卷 | 江畔小城也有“诗与远方”

  走进大姚县蜻蛉湖公园,空气清新、绿意盎然,薄雾笼罩的湖面上,时而有池鹭掠过,激起片片涟漪。随着春日暖阳升起,宁静的公园里晨练的市民越来越多。

  这天,家住大姚县供销社小区居民金之华起了个大早,与老伴和孙子到蜻蛉湖公园散步。概算投资4200万元、规划占地面积220.44亩的城市公园,是近年来大姚县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这个公园面积大,花草修剪得很整齐漂亮,很适合我们老年人锻了。”金之华说。

  以前的大姚县城,城区面积小,街道和房子破旧,绿化面积不多。”正如金之华所言,多年前的大姚县城,街道面狭窄,部分市政设施破旧简陋、功能极不完善。不仅如此,县城内最大的河流——蜻蛉河,一度受到污染、倾倒垃圾,臭气熏天。

  这样的状况如何改变?大姚县立足实际,找准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的定位和优势,绘制城乡人居环境提升改造“施工图”。县委、县政府及时成立县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印发相关文件,启动实施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的大姚南永线生态廊道建设和蜻蛉河综合治理,以及西河森林公园、蜻蛉湖公园、东塔湖湿地公园等一批民心工程建设,搭建“两河三廊三塔四湖五山”县城构架,大力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城市人居环境。通过强有力的措施,这座曾经“黄沙扑面灰尘路,青山断处是大姚”的江畔小城,如今,城乡人居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以城乡人居环境提升为突破,积极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一直是我州主动服务和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十三五”以来,我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森林城市、先进平安县市、智慧城市创建为抓手,开展城乡特色风貌(特色城镇、特色乡村)打造专项行动,推进实施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五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厕所革命”和城镇“四治三改一拆一增”,以及农村“七改三清”人居环境整治,全州城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记者从州住建局获悉,目前,我州已成功创建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大姚县创建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楚雄市成功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大姚县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云南省美丽县城;双柏县、永仁县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全州建成生活污水处理厂11座,日处理能力达20.7万立方米;建成生活垃圾填埋场8座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1座,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6.37%;建成楚雄市彝海公园、太阳历主题公园、元谋县凤凰湖公园、武定县西河公园等一批城市公园,“步步皆景、处处成画”成为我州城乡人居环境的生动写照。(记者 杨瑢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