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一分钟看永仁——全省“三张牌”最佳承载地打造蹄疾步稳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 10:14: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原标题:一分钟看永仁——全省“三张牌”最佳承载地打造蹄疾步稳

一分钟能做什么?一分钟,永仁县维的光伏发电站发电量达333千瓦时,实现经济效益约293元……

一分钟,光是进入宜就村委会龙潭乡村旅游景点的省外旅游车辆就有12辆,游客达37人……

一分钟,观看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21民族赛装文化节启动仪式暨中国·永仁直苴彝族“云上赛装节”直播的网民骤增3.3万人……

一分钟,永仁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卖出各类特产200单……

立足新起点,展现新作为。今年以来,永仁县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力打造全省“三张牌”最佳承载地,大力推动“绿色+”“能源+”“康养+”深度融合发展,使全县在新发展格局中的新优势不断放大,“中国阳光城”发展潜力得到充分释放。2月份,全县37个项目参加我州2021年第一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7.77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1.97亿元,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

维的光伏电站是中国华电集团在我州投资建设的首个光伏项目,首期建设容量40MWp,目前已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今年还有一个好消息。”据维的光伏电站副班长莫浩介绍,目前集团正加紧谋划观音岩光伏项目,项目建设规模为100MW,预计今年年内开工建设,12月底争取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

以此为缩影,永仁县积极抢抓建设“水风光储”一体化基地的政策机遇,持续巩固扩大光伏能源领域优势,加快推进63万千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有序推进观音岩、宜就莲池2个太阳能平价光伏发电项目。大力推进绿色能源的电源建设,提升中国“西电东送”和“云电外送”的能源枢纽能力,全县“绿色能源牌”不断扩容提速,绿色发展的底色进一步擦亮。

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和“科研+种养+加工+流通”全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培育“一县一业”,加快规划建设“7+2”现代产业园也是开年以来永仁县重点工作之一。

永仁哲林实业有限公司芒果种植基地内,成片的芒果树苗长势喜人,果农们正忙着抹除早开的花穗。该基地目前已种植芒果4万多亩,2020年实现产值350万元,预计今年还有1.6万亩投产,产值将达到3000多万元“。目前,我们认真做好哲林芒果航空特色小镇暨田园综合体项目申报工作,争取基地早日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基地负责人冯通充满信心地说。

农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也促进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质增效。“鲁母水库概算总投资6472.45万元,于去年1月正式开工,目前正积极推进大坝左岸开挖和右岸盖板浇筑工作,预计2023年完工并投入使用。”鲁母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敖学平介绍说,水库的建成将解决3500亩农田灌溉,保证700名农村人口生活用水,以及1700头大小牲畜饮水。

有了优质的服务保障,2021年,永仁县还将持续加大农业产业布局和产品结构调整,抓好“米袋子”“菜篮子”和“果盘子”建设工程,依托“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重点抓好各类特色水果规模发展,让“绿色食品牌”在永仁全面起势、取得成效。

初春的宜就镇,微风和畅,景色宜人。这个本不起眼的小乡镇,近年来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浓郁的民族特色,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品美食、游山水。据统计,今年春节期间,宜就镇外普拉、龙潭、阿朵所3个景点接待游客10610人次,登记出入景点车辆1276辆,旅游餐饮住宿收入超过百万元。

受疫情影响,今年永仁县将传承千年的传统彝族赛装节搬到了“云上”。积极利用“文旅云”“七彩云”等云平台,以全媒体网络宣传方式举办云赛装、云绣赛、云展厅、云带货、云招商、云旅游、云过年、云笑脸、“云双创”9大云系列活动。精彩的云赛装直播引爆全网,观看量超500万人次,被中央广播电视台、云南广播电视台、云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赛装节抖音视频挑战赛持续火爆,播放量超1000万人次。云旅游、云带货、云招商等活动同步开展,实现了文化节庆和经济发展双赢。

除此之外,永仁县还主动融入全省“大滇西旅游环线”和全州“四大走廊”建设,加快玫瑰阳光文旅康养、“世纪阳光”旅游康养、宜就龙潭康养、方山森林康养等重点项目建设,深入推进“特色+”“旅游+”“绿色+”,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和文化旅游康养融合发展计划,并依托富足的阳光资源、优质旅游资源、生态资源和气候资源,把医疗、健康服务、康复疗养、休闲养生、体育健身等融入健康旅游目的地打造,形成“康养+旅游”新业态,使“中国阳光城”的发展潜力不断释放,“健康生活目的地牌”越叫越响亮。

短短一分钟,永仁县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奏响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乐章。(杨瑢)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