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创卫笔墨绘新城 一路蝶变一路歌——楚雄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回眸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10:12:00  来源: 云南网-楚雄日报

原标题:创卫笔墨绘新城 一路蝶变一路歌—— 楚雄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回眸

创卫州市联动工作会议

灵秀社区开展“清河志愿活动”

改造后的东兴综合农贸市场

中大街社区环境整治

龙川江健康步道

西山健康主题公园

龙江公园

我们的美丽家园

楚雄市自2017年提出并启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始终秉持“为民、惠民、靠民”的创建理念,坚持“政府主导、部门推进、上下联动、全民参与”的方针和“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达目标”的工作思路,大力弘扬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实践中形成的“人民至上、众志成城、矢志不渝、创则必成”威楚创卫精神,从激发市民创建意识入手,以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为突破口,合力攻坚,全面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历经3年艰苦努力,创建工作顺利通过国家级技术评估、综合评审并进行了全国公示,于今年1月6日正式荣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高位推动吹响创卫“冲锋号” 保障有力承载百姓热切期待

始终把创卫工作做为为民办好事、办实事的重要载体,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

抓谋划部署。制定《楚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实施方案》《楚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三年规划(2018年—2020年)》等相关文件,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市容市貌、提升城市品质颜值、提高市民健康素养和城市文明为突破口,精准发力、狠抓提升。

抓组织领导。坚持创建工作“一把手”负责制,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市创卫工作领导小组,设置市级爱卫会机构1个、乡镇爱卫会机构15个、单位、社区基层爱卫会组织237个,抽调60人成立创卫办,先后召开州、市联动、推进、交办会议34场(次)。开展创卫培训、健康知识讲座1221场(次),组织到天津、安宁等地学习并邀请山东、河南、天津等国家专家到楚开展现场指导。

抓投入保障。将爱国卫生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全市投入创卫工作经费1860万元,为创卫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将创卫工作纳入综合绩效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目标考核,并以“分类、三单、扣分制”为核心内容进行常态化巡查督查、交办整改、考核问效,确保了创建实效。

全民参与争当创卫“服务员” 领导带头携手百姓同心齐创

坚持领导带头推动。实行领导挂包责任制,33名州级领导挂牌督战29个社区,40名市级领导挂包负责56个片区,382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结对负责23个社区和413个居民小区,州、市领导对创卫重点难点问题现场办公,形成“社区吹哨、单位报到”常态化创建工作体系。

坚持广泛宣传发动。制定《楚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宣传工作方案》,对创卫举措和成果进行全覆盖、多角度宣传,向市民发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市民“十要十不”》等宣传手册15万余份。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坚持志愿服务联动。组建志愿服务队伍573支,注册志愿者达9.6万人,每月5日、15日、25日常态化开展控烟知识宣传、清理卫生死角等“三五”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总时长超过210万小时,“全民参与创卫”蔚然成风。

标准引领跑出创卫“加速度” 精细治理满足市民美好向往

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坚持“轻重缓急、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的原则整合资源。2018年以来,多渠道筹措资金,投资34.83亿元持续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污水管网、第四自来水厂、垃圾焚烧发电厂、第一、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实施城市水体景观提升项目6个,打造滨河景观带23公里,建成健康主题公园3个,新增城市绿地129公顷;新安装路灯8023盏;投资3060万元结合“厕所革命”,新建和改造提升城市公厕254座;新建改建农村卫生厕所5.8万余座;结合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投资928万元加强洗手设施建设,新安装洗手池3367座;投资3.3亿元改造老旧小区115个;多方筹措6000多万元资金,取缔老旧农贸市场2个、提升改造23个,城市面貌大幅改观。

健全完善城市治理体系。进一步强化落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监督执法责任、“门前三包”责任、网格管理5大责任,加大城市精细化管理力度,出台规范停车、养犬、广告、经营等10个制度,健全完善“街长制”“河湖长制”“门前三包制”,严格执法和监督考评。依托“天网工程”,建成城市管理指挥调度服务中心和联勤联动中心,全面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组建专业督导组全面找问题、抓整改、促达标;开设爱国卫生投诉平台,充分利用“一部手机治理通”并与市政府网站书记信箱、市长信箱、12345政府热线联动,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逐条逐项抓实整改“全清零” 标本兼治改善百姓生活环境

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瞄准国家两次暗访反馈的75个问题和省级3次检查指导反馈的102个问题,举一反三、由点及面,举全市之力推动各类存在问题坚决改、全面改、彻底改。

高度重视,及时部署。市委书记、市长亲自到一线指挥,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专门调度、专项推进,现场解决问题。

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因地制宜开展病媒生物防治、废品收购行业、公共场所“四小”行业、黑臭水体消除、家禽养殖清理、控烟禁烟、清垃圾清死角、食品“三小”、消除旱厕、夜市摊清理“10大专项整治行动”,全市90%力量投入创卫工作,8个处级领导任组长专项抓,坚决杜绝同类问题反复出现。

严督实导,落地见效。建立举报奖励制度,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群众每发现一个旱厕奖励500元,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通过电视台等媒体进行点名道姓、实地实景曝光,对整改落实中领导不重视、措施不力、工作滞后、影响大局等不担当不作为的失职失责行为查处一起、问责一起,绝不姑息迁就。

创卫与“7个专项行动”齐驱并进 全力以赴守护百姓健康幸福

对标落实全省推进爱国卫生“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7个专项行动”,建成区垃圾转运收集率、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做到垃圾日产日清;254座城区公厕均达到“三无三有”标准;建成公园、集市、广场、学校等公共洗手设施3367座,发挥“以商养建、以商促管”优势,实现“建成一座管好一座”;“公勺公筷、文明就餐”宣传画、宣传水牌进餐馆率达100%,全市学校食堂、中型以上餐馆“明厨亮灶”实施率达100%;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无死角;23个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面提升;制作发放健康文明新风尚等宣传资料53.6万份,刊播宣传标语1万多条次、制作安装公益广告宣传牌(栏)9700余块,建成各类体育训练场地1525处,社区健身设施覆盖率达100%;创建国家卫生乡镇1个、省级卫生乡镇9个、省级卫生村81个,创建无烟单位142家,带动市民文明素养和健康水平进一步提升。

通过创卫的点滴,全市人民见证了城市变化,共享创卫成果,幸福指数逐年攀升。但创卫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创卫永远在路上。下步工作中,楚雄市将持续压紧压实责任,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创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出台《楚雄市关于巩固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机制的实施方案》,市委、市政府每年投入1000万元资金持续巩固创建成果,补齐软硬件短板,强化工作绩效考核,推进工作从注重达标向注重内涵延伸、从突击整治向常态长效延伸、从建成区向全域延伸。同时,将对标人民群众对健康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追求,努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促进城市年年有新突破、新特色、新进步,不断丰富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内涵和实践,推动健康楚雄建设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