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楚雄市多渠道拓展青年就业见习门路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10:49:00  来源: 云南网-楚雄日报

原标题:楚雄市——多渠道拓展青年就业见习门路

楚雄市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工作为契机,采取有效措施推进青年就业见习工作,为广大青年积累工作经验、提高工作能力,更好地实现稳定就业起到了积极作用。2020年,楚雄市青年就业见习基地数量、青年就业见习人数、青年就业见习补贴资金支出均排名全州第一。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青年就业见习良好氛围。在广泛利用微信等新媒体精准宣传青年就业见习政策、见习岗位信息的同时,依托“云南省农村劳动力管理信息系统”“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管理系统”对登记失业符合政策的青年进行摸底调查,对有见习意愿的人员宣传最新见习政策,提供有针对性的见习服务。将楚雄师院、楚雄医专两个校区和庄甸工业园区、医药园区、食品工业园区三个工业园区作为宣传重点,成立工作专班,将青年就业见习政策面对面、点对点地宣传到每一个高校毕业生和每一家企业,积极营造青年就业见习的良好氛围,为青年就业见习工作奠定良好的社会基础。

严格基地认定程序,加强基地管理。严格就业见习基地申报标准,规范审核程序,对申报单位见习场所、管理制度、培训条件、师资配备、经营管理等申报资质进行考察评估,提升就业见习基地质量。建立就业见习工作检查评估机制,加强就业见习基地跟踪管理,对见习基地规章制度建设、见习计划落实、职业安全卫生、见习人员权益保障和见习人员留用率等情况进行常态化检查评估,多家见习基地成为用人单位挑选引进人才、优化人才配置的良好平台。2020年,41家企业提交就业见习基地申报材料,通过审核认定,35家企业成为青年就业见习基地。为让见习青年在见习岗位上能学到真本领,确保见习青年稳定就业,楚雄市要求企业与青年签订见习协议,明确见习期限及其他事项,确保见习青年合法权益;市人社局为就业见习人员发放就业见习生活补贴的同时,鼓励见习单位另行发放见习生活补贴;要求见习单位为见习生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制定就业见习规范化管理制度,明确工作纪律,做好安全教育,确保用工安全;鼓励企业留用,对见习期满留用率达50%以上的企业,每录用一人发放一次性就业见习奖补资金1500元,并列入第二年就业见习基地优先考核。

搭建双选平台,落实见习补贴政策。在掌握青年就业需求和见习岗位信息后,楚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组织开展青年就业见习双选会,为高校毕业生和失业青年搭建双选桥梁。2020年,共举办线上线下双选会3场次,吸引35家就业基地和20余家用人单位开展招聘,见习岗位覆盖生产加工、幼儿教师、规划设计、建筑、医疗护理、教师、电子科技等,共有201名青年参加就业见习。按照文件精神落实见习补贴政策,2020年共为35家青年就业见习基地拨付青年就业见习补贴91.16万元。(项国民)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