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楚雄市打造龙川江“美丽河湖”妙招频出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8日 09:40: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原标题:楚雄市打造龙川江“美丽河湖”妙招频出

楚雄市在龙川江生态保护治理工作中,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在打造龙川江楚雄城区段“美丽河湖”过程中,妙招频出,走出了一条独特的治水路子。

楚雄市综合治理龙川江,筑牢防洪防线。截至去年底,楚雄市累计投资4.36亿元对龙川江城区段河道开展了生态河道综合治理和河道清淤疏浚,共完成全长24公里的治理任务,使城市防洪标准从原来的1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经过多年锲而不舍的努力,龙川江综合治理工作筑牢了流域防洪防线,有效提高了龙川江沿岸水安全保障。

自实施河长制以来,各级河(湖)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履职尽责,认真开展河道巡查检查,在抓好河道沿岸库塘、水体清污整治的同时,突出重点,切实加大龙川江水环境综合治理力度,把绿色发展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准则和方向,走出了一条独特的治水路子。

市级有关部门、乡镇、社区联动协同、履职担当,在控源截污、加强执法监管、强化水环境综合管理、开展“清河行动”、做好河岸绿化及景观建设、改善河道水生态环境、促进水质提升及生态美化、恢复重建河道良性生态系统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完成排污口整治88处、建成截污主干管22.6公里、雨污分流污水管网295.93公里;完成总投资2995.9万元的青山嘴水库库区人工湿地项目建设;完成总投资2.24亿元的亚行贷款龙川江上段生态河道治理工程;完成总投资1.76亿元的哨湾和鱼坝两个生态湿地恢复工程,建设湿地545.74亩。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楚雄市中心城区污水管网(一期)改造工程,楚雄市第一、第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二期扩建工程正在加快推进。同时,楚雄市水务部门通过向社会购买服务,对龙川江城区段14.4公里水面及堤岸道路实行每2个小时一次的日常保洁,使城区周边河道全面达到清洁、整齐、优美目标。

通过对龙川江流域水生态环境的修复,成效明显:龙川江西观桥断面达到Ⅳ类水质,2020年综合评价为Ⅳ类,达到功能区要求,河道实现了“安全生态、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目标。目前,龙川江水清澈见底,波光粼粼,周边环境干净整洁,真正成了楚雄城一道亮丽风景和城市的名片。在全州水生态保护治理经验及做法上树立了标杆。(李恒生)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