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戌街乡:春耕好时节 蔬果齐飘香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6日 16:19: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原标题:戌街乡:春耕好时节 蔬果齐飘香

春耕好时节,蔬果齐飘香。春节之后的牟定县戌街乡很快进入到农忙时节,冬春蔬果开始全面上市,从田间地头到温室大棚,呈现出一派农忙景象。

近日,走进戌街乡水桥村委会小水桥村的蔬菜大棚里,200亩优质番茄长势喜人、成熟待市。颗粒饱满、大小均匀、颜色红润的番茄挂满枝头,工人正忙碌着采摘、分拣成熟的果子。

记者了解到,小水桥村蔬菜大棚属于戌街乡招商引资而成立的荣春果蔬产销专业合作社,主要经营辣椒、番茄、三叶瓜、黄瓜、红薯等,该合作社在全乡3个村组开展蔬果种植规模达800亩。时下,正值番茄采收上市的时节,通过优先使用本地农户到合作社就近务工,吸引到周边的左家、老纳等4个村委会的农户来到番茄大棚参与采摘、搬运、分拣、装箱,最终依托元谋县的渠道将番茄出售到广州、深圳等地。

番茄大棚中,67岁韦家秀正在哼着小曲采摘番茄。这些年,她家老两口在打理好自家10亩地和养殖牲畜的同时,还能定期来大棚打工。她说:“我们每天上工都是老板安排专车接送,还管水管饭。在家门口就近打工,每天拿到收入踏踏实实。生活好起来了,精气神也都很足。”据悉,每逢旺季合作社每天的用工需求都在60人以上,按照日结工资80元计算,常年来此务工的群众每年可获得务工收入25000多元。

来到水桥村委会水桥寺村,近百亩的半山坡上连片的沃柑园映入眼帘,圆溜溜、黄灿灿的沃柑挂满枝头,金果满树、清香扑鼻,让人仿佛置身金色宝库一般。水桥寺120亩沃柑于 2019年开始种植,经过一年多的精心培植到了2021年第一次挂果收获,这一片的沃柑皮薄多汁、味道酸甜,深收消费者青睐,今年春节前后共出售沃柑5800公斤,毛收入近60000元。此外,该村另有180亩规模种植辣椒、豇豆、苦瓜等蔬菜。

通过引入合作社规模发展特色果蔬种植,也带动了不少群众自发种植,土地资源更集中、产业布局更合理。水桥村委会副主任罗应武告诉记者:“这几年村集体有钱了,村里的组织建设和治理发展水平上了台阶,村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也就提高了,为乡村振兴奠定了重要的基础。”据悉,近年来水桥村委会积极利用村集体经济为民办实事,推动128户参与“厕所革命”旱厕整改、123户开展残檐断壁集中处理、村间道路维修等,村庄环境绿化美化效果日益凸显。

近年来,戌街乡积极争取协调各类帮扶资金用于农业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做好蓄水坝塘的清淤除险加固,认真实施好产业发展机耕路,有效增加土地产出及收益。戌街乡党委书记刘晓文说:“我们认真打好用水、用电、通路等方面的条件基础,积极招商、选商;在企业入驻后,主动协调服务、调节矛盾、动员村民,有效积极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问题,全乡8个村委会均发展起了适合自己的产业。下一步,戌街乡将充分发挥用地、用工等成本较低的优势,以毗邻元谋大市场为抓手,加快猕猴桃、沃柑、火龙果等经济林果的规模种植,努力打造特色果蔬产业示范园。”(杨洋 谷伟 高建波 严崇溪)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