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姚安县扶贫办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8日 11:27: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原标题:脱贫路上脚步铿锵——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姚安县扶贫办

2013年,姚安县被列为国家滇西边境山区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在全县15.87万农业人口中,有6611户24939名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高达14.56%。面对克期脱贫、同步小康的严峻形势,全县上下坚持跨越发展、脱贫攻坚同向发力、统筹联动,坚定不移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方针政策,紧扣年度脱贫目标,压实责任、狠抓落实,用实干担当,开创了具有姚安特色的脱贫摘帽经验,迈着铿锵的脚步,在脱贫攻坚奔小康的致富路上砥砺前行。

围绕对象精准,让群众来评定。采取“群众发声评组内最穷,群众表决定贫困名单”,按照“组内最穷、群众评定”的原则,坚持“三评四定”程序,召开1200余场次动态管理工作群众会,对所有农户开展拉网式排查,分别由22家行业部门盯住“10种人”核查把关,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应退尽退,扣好了脱贫攻坚第一粒“纽扣”。

围绕措施精准,依贫情抓帮扶。把“为什么穷”作为对症下药的着力点,一村一组、一家一户分析致贫原因,及时制定到村帮扶规划、到户帮扶计划,锁定了“五个一批”帮扶对象。出台《姚安县五年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姚安县脱贫摘帽实施方案》等脱贫攻坚规划和文件141个,做到了政策跟进、精准应策,为有效、有序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政策遵循。

围绕增收要事,“抓票子”增动力。把助农增收作为根本性工作,探索出发展产业“抓票子”、外出务工“抓票子”、开发岗位“抓票子”、合作经营“抓票子”、改革探路“抓票子”、生态补偿“抓票子”等多渠道的增收途径,确保每个行政村都培植了1至2个特色产业,每个贫困户都有1个以上的增收产业,群众增收能力明显提升,从根本上解决了脱贫致富问题。

围绕顺利摘帽,补短板促攻坚。严格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扎实开展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工作。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户户达标、人人过关”专项行动,对所有农户是否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开展了常态化督查和风险隐患排查。全面核查贫困户生活条件,实现厨房“四有”、客厅“三有”、卧室“三有”,确保贫困户家中环境卫生整洁。同时,严格落实就医、就学、建房、等各项利民惠民政策,不断改善民生质量、提高群众生活水平。

围绕打赢脱贫摘帽,实干苦干打硬仗。强化县委抓脱贫攻坚的领导责任,建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立脱贫摘帽指挥部,设立3个脱贫攻坚工作组、3个专项纪律督查组,选派县委常委到乡镇担任第一书记主抓扶贫,坚持“一盘棋”开展总指挥、总调度、总督查。在全州率先实行“125”工作法,在全省率先开展“四面红旗”争创活动,把干部的作风、担当与激情充分展现到基层、展现到脱贫攻坚中去,为干群一心抓脱贫树起了奋进的榜样。

2017年至2019年,姚安县连续三年被省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为“好”的等次,2018年7月,姚安县以“零漏评、零错退、群众认可度99.22%(居全省首批摘帽县第一位)的优异成绩实现了高质量脱贫摘帽,2018年被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表彰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摘帽之后,全县上下持续开展“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固成果”行动,推动脱贫攻坚战由打赢向打好、由小胜向全胜升级,截至2020年底,总计6792户24984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降为零。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