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姚安县——多措并举促残疾人脱贫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3日 10:39:00  来源: 云南网-楚雄日报

原标题:姚安县——多措并举促残疾人脱贫

姚安县始终把改善残疾人生存状态、促进残疾人脱贫致富作为重要抓手,坚持扶贫、扶智、扶志同向发力,全面激发贫困残疾人的精气神,推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助力贫困残疾人早日摆脱贫困。

教育帮扶强底气。该县建立扶残助学长效机制,开展多种形式的扶残助学活动。从2014年实施脱贫攻坚以来,共救助考取高等院校残疾人子女和残疾人大学生、在校高中残疾人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残疾学生达231名,救助资金57.9万元;共走访慰问贫困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200多人次,发放慰问金5万余元。通过实施助学项目,使家庭贫困面临辍学的残疾学生受到资助后能够继续完成学业。

技术培训强能力。该县大力发展残疾人职业教育,提高残疾人就业和创业能力。针对残疾人需求与特点,积极开展各种就业技能、岗位技能和创业培训,以“实物扶持+技术培训”的方式,开展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力争每个贫困残疾人掌握1至2门实用技术,增强贫困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

基地建设促就业。姚安县残联结合全县实际情况,投入资金44万元,依托龙头企业,建立5个残疾人就业扶贫示范基地,直接安置130多名残疾人就业,辐射带动1000多名残疾人及家庭就业。在就业扶贫示范基地的帮扶下,使这些残疾人及家庭能就近、就便就业,实现自身价值。同时也为家庭创造了经济效益, 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造福一家”。

政策帮扶助创业。姚安县残联大力扶持农村残疾人发展种养业、扶助城乡残疾人开展个体创业,通过典型引路和示范带动,鼓励残疾人自强自立、积极创业,努力帮助他们实现创业梦。7年来,共扶持80名残疾人自主创业,发放创业扶持金25.5万元。真正实现了“创业一人、解困一户、带动一片”。(胡家芳)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