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双柏:智能化管控织密森林防火网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 16:46:00  来源: 云南网-楚雄日报

原标题:双柏:智能化管控织密森林防火网

进入春季以来,到双柏县白竹山州级自然保护区踏春赏花的游客逐渐增多。在白竹山防火检查劝导站,护林员李光林每天的工作除了对来往出入林区人员进行详细的书面登记外,还要对他们进行扫码登记并实施定位,即只有通过扫入山码和出山码,才可通行。李光林介绍,扫码的目的是对来往人员精准管控,把森林防火知识推到手机终端,让更多的人了解森林防火知识。

眼下正值森林草原防灭火关键期,双柏县不断完善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综合防火管理体系,为打好护林防火有准备之战夯实了基础,而实施林区流动人员信息的智能化管控则是今年双柏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像白竹山这样的防火检查劝导站在全县共设置了90个,通过扫码定位,推广关注“防火码”App,并与广播、宣传彩旗、宣传卡片等多种宣传方式相结合,达到源头防控和广泛宣传的效果。

家住白竹山附近的村民尹辅武说:“ 通过宣传,提高了我们在保护区内不用火的意识, 对防止烧山很有作用。现在,我们在山上、田间地头都不烧火,上山我们都不带火。”

今年以来,双柏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共投入40多万元,安装野外视频监控48个,购买帐篷1个,购买无人机2台,并采购了风力灭火机、消防水带等其他防火物资。 目前,双柏县共组建县级专业扑火队2支60人、乡镇级扑火队8支160人、各村(社区)扑火应急分队84支2350人、国有林场应急分队6支60人,各类护林员1619人,24小时值勤备战。

与往年相比, 今年双柏县森林和草原防灭火指挥中心数字化信息平台建设更加完善,大屏里实时显示着监控拍摄到的清晰画面,随着全县野外视频监控设施的不断增加覆盖,平台上显示的数据信息更加全面精准。无人机的加入、防火物资的充实、应急队伍持续壮大,实现了空中、地面、人员队伍立体联防的格局。

双柏县林业和草原资源保护中心主任陈兴说:“双柏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将严格按照省、州、县总体部署和要求,坚决做好值班值守,确保双柏县不发生森林大火、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苏丕富)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