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武定县:路通业兴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10:03: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原标题:沿着高速看中国·走进云南丨路通业兴奔小康

伴随着和煦的春风,四月的罗婺大地已是春意盎然,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天刚蒙蒙亮,56岁的武定县狮山镇狮山村委会狮山六组村民卢正美如往昔一样起个大早,她把自家烤的500公斤酒准备好,按约好的时间等老板上门收购。

卢正美家烤酒已经有30多年,她家烤的“狮山老酒”品质好,价格实惠,但“酒香也怕巷子深”。“以前没有高速公路,通村道路也是土路,交通不便,一年只烤一吨酒,用马车拉出去卖。”卢正美说:“现在到昆明一个小时就够了,以前可要耗上大半天的时间!”

路通财通幸福来。狮山村位于狮子山风景区南侧,距县城7公里。自2013年京昆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卢正美家每年都要卖出20多吨酒,销量很好。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卢正美家还利用酒糟发展养殖,每年出栏肥猪50多头,仅靠烤酒和养猪年收入达50多万元。和卢正美一样,越来越多的群众深切地感受到,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给他们的生产生活和发展带来了极大便利。

京昆高速公路全长2865公里,是国家西部大开发八条公路干线之一。京昆高速公路云南段起于云南省西北大门川滇界方山,沿线经过我州永仁县、元谋县、武定县及昆明市富民县,由永元、元武、武昆三条高速公路组成,全长212公里。京昆高速公路的建设,促进了云南与四川重要经济圈的互联互通,也使武定融入省会半小时经济圈,向北融入攀昆经济圈。尤其是随着武易高速、武倘寻高速的陆续建成,为武定进入环昆明经济圈和滇中经济圈提供了便利的通行条件。

经济发展必须借“道”而兴。“十三五”期间,武定县新增农村公路硬化里程2400公里,县、乡道100%实现硬化,20户以上自然村公路硬化率达到95%以上,全县公路通达里程达到3892.09公里,其中,境内高速公路88.84公里、国道79.048公里、省道41.996公里。路通了,原本在“深闺”无人问津的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出农村,走向市场,产品变成了商品,资源变成了财富,带动了养殖业、种植业、旅游业的发展。

每年3月至5月,狮子山风景区内的牡丹花争相开放,千姿百态……至今,景区共有牡丹9大色系120余个品种4万余株,组成牡丹文化园、牡丹观赏园和牡丹山水园。“京昆高速通车以后,景区的游客翻了一倍,年接待量达30万人次。”武定狮子山旅游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张咏梅介绍,景区的市场进一步打开,旅游收入也实现了翻番。

在位于猫街镇的云南胤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出口蔬菜种植示范区和高标准温室大棚种植基地,西兰花、豆苗、娃娃菜等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在棚里忙碌着。公司种植的有机蔬菜供不应求,出口韩国、日本等国家,公司办公室主任张雁秋告诉记者:“高速公路的建成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条件,缩短了蔬菜运输时间,降低了物流成本,使企业的市场发展空间更大。”(赵文丽 武学成)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