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南华县党政同责扛稳“米袋子”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7日 11:09: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原标题:南华县党政同责扛稳“米袋子”

南华县全面落实粮食生产行政首长负责制,多措并举确保粮食安全。

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管好“田园子”、保障“米袋子”。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坚决守住全县36.4万亩基本农田红线,确保39.9万亩耕地保有量。围绕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34.75万亩、粮食产量稳定在11.5万吨目标,坚守基本农田红线,全面落实严禁耕地“非农化”和基本农田“非粮化”。摸清耕地“非粮化”现状,有序化解存量、坚决防止增量;开展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等其他类型农用地,强化土地流转用途监管,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加强土壤改良和地力培肥,实施耕地轮作休耕,提高耕地质量。

实施“藏粮于地”战略,补齐高标准农田建设短板,提高粮食产能。建立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基础数据库,运用数字化手段,实现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一张图管理;按照“建成农田强管理、在建农田推进度、将建农田抓规范”要求,高质量抓好年度投资4000万元的4.9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新建高标准农田16.8万亩以上,高标准农田占耕地面积68%以上目标。

抓实粮食稳产增产“五大行动”。开展以“压实责任稳面积、强化科技提单产、防病抗灾夺丰收、惠农政策强基础、注重监测抓预警”的粮食稳产增产夺丰收“五大行动”。推广烟后套种玉米、扩大冬马铃薯种植、加大杂交稻旱作和鲜食玉米栽培、发展油菜等,用好用足耕地资源,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管理,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粮食产量只增不减。

发挥“小粮仓”的“大作用”。引导农民群众开展科学存粮储粮绿色节粮行动,最大限度减少粮食损耗浪费。强化宣传引导,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推动节约粮食行动进餐馆、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在全社会形成节约粮食的良好风尚。(白兴富)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