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姚安:“大手牵小手”打造美丽新荷城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17:44:58  来源: 云南网

  记者9月17日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委组织部获悉,姚安举全县之力,成立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一线指挥”,卫健、住建、城管、工信和市场监督等多家部门强强“牵手”,齐心协力抓好“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7个专项行动。 

  姚安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素有“迤西文献名邦”“花灯之乡”“梅葛故里”“鱼米之乡”的美誉,创建高品质生态卫生城市、实现美丽幸福富裕新姚安,是当地人一直追求的梦想和目标。 

  目前,全县9个乡镇77个村(社区)均成立了由“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的创卫工作班子,构建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组织架构体系。 

  在创卫工作中,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将创卫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相结合,由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双报到”党组织和在职党员报到“领单”,有效推动创卫工作。 

  党员是创卫工作的“先锋队”,每天清晨,他们穿着红色马甲佩戴党徽,提着清扫工具走街串巷维护着环境卫生。他们带头清理垃圾,清除道路积水,铲除路边杂草,他们劝导临街商户禁止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 

  在党员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群众自发参与到创卫“大军”中,自觉清扫门前街道垃圾,统一定点停放车辆,一些群众还在自家门前的荒地上种上了漂亮的花草。 

  创卫工作非一日一役之功,为了打好这场“持久战、攻坚战”,姚安县在抓好城市软硬件品质提升,改善老百姓居住环境的前提下,以提升公民素质为切入点,实行“大手牵小手”,从一个家开始“点亮”一座城。从教育学生入手,有效带动家长养成好行为好习惯,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姚安”的目的。 

  在学校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学生们结合7个专项行动,开展“国旗下演讲”活动;在主题班会上,学生们以“从我做起,争当卫生小标兵”为主题展开激烈讨论;

  在校外体验课堂上,学生和家长们一起参加“我和爸妈同劳动”活动,共同劳作,分享心得,大家畅所欲言聊着美丽姚安要大家一起来创造。幼儿园老师教授的“七步洗手法”儿歌已传唱到了荷城的大街小巷“两个好朋友,手碰手,你背背我,我背背你……” 

  在创卫热潮的推动下,如今的姚安城环境正发生着悄然而醒目的变化,这里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加清新,民众生活更加健康,美丽宜居新姚安的梦想逐渐实现,姚安人将用心用情打造高品质美丽新荷城。 

  云南网记者 赵岗 通讯员 段莹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