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回家的路越来越好走了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 09:13: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原标题:回家的路越来越好走了

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在楚雄工作定居的郭嘉祥计划带孩子回老家姚安县弥兴镇小苴村委会,与父母共度佳节。节假日回老家陪父母,是郭嘉祥生活的“常态”。但2020年前,郭嘉祥并不太愿意回家。

“不是不想回去,是路不好走。”郭嘉祥口中的“路”,特指从村委会到自家门口两公里这一段。虽是村级公路,但雨季泥泞,汽车常常因打滑而陷在泥潭里;旱季灰飞,一趟走下来就“灰头土脸”。

这条路,成了郭嘉祥回家路上的“绊脚石”。直到去年路面进行硬化后,这块“绊脚石”才被“搬走”。

“现在路面平坦整洁,回家的路越来越好走,回家次数多了,父母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灿烂了。”短短一条路,承载着郭嘉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郭嘉祥回家路上的“最后两公里”,是我州农村公路建设提档升级的一个缩影,也是我州农村公路建设实现历史性跨越的真实写照。据州地方公路管理处负责人王明基介绍,至“十三五”末,我州实施农村公路路面硬化累计超过15000公里,所有建制村100%实现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农村群众出行条件历史性改善;实施农村公路危桥改造66座,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9475公里,有效保障了农村驾乘人员出行安全。

回家的路越来越好走了,不仅真切地体现在农村,城市也不例外。

李小燕是禄丰市广通镇一学校的英语教师。每天早晨6时55分,她准时驾车从楚雄市上楚广高速,30分钟后到达学校。结束一天的工作,又从广通镇开车返回楚雄市,回家照顾年迈的父母和上学的孩子。原来从广通镇到楚雄市要1个多小时,楚广高速建成通车后,路程缩短至20分钟。“依托便捷的交通,下班之余能及时回家陪伴家人,对我来说两地跑已不是问题。”李小燕说。

家住昆明的杜宇航在楚雄市上班,他选择乘坐“和谐号”动车组在家和工作地往返。昆楚大动车开通后,从楚雄到昆明时间缩短为1小时,目前,每天有67对动车组驰骋在两地之间,昆楚两地实现动车公交化运行。

“重大交通项目不断刷新着群众出行幸福指数。”州交通运输局规划科干部朱天俊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州武易、楚姚、武倘寻3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昆楚、楚大、永大、玉楚4条高速公路建设快速推进;5县市新开通动车组列车,群众出行更加便利。

作为综合交通建设的参与者和推动者,州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陈斌,对我州5年来的成就如数家珍:“十三五”期间,全州完成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916.6亿元,是“十二五”投资总和的6.5倍;公路通车列养里程达2.18万公里,“五纵五横”高速公路网初具雏形,路网改善和服务效益实现新飞跃;铁路通车运营里程达602.55公里,昆楚大动车开通,楚雄进入动车时代;楚雄民用运输机场项目前期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全州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初步形成。(记者 徐美玉)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