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双柏县信访系统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愁难急盼事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 13:54:00  来源: 云南网

  “太感谢你们了,这么快就帮我们拿到了工钱。”经过短短的半个多月,二十多位来自山东、江苏、陕西、甘肃、贵州等不同省份的农民工,就拿到了被拖欠的72.77万元工资和补偿款。去年年底,他们来到双柏县信访局,反映某公司拖欠工资、欠缴社会保险、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未支付补偿等问题。工作人员接访后,在接下来的半个多月里,按照县委、政府领导的批示和要求,相关部门主动作为、及时介入、积极配合,协调各方,很快促成了欠薪问题的解决。

  这是双柏县信访系统积极化解信访矛盾,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为群众解难题考验信访干部的智慧和耐心。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双柏县信访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结合信访工作实际,进一步落实县级领导干部大接访、信访积案化解、重复信访治理等重点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推进积案化解工作中,双柏县牢牢抓实“四个一批”,确保信访积案化解清仓见底。一是通过领导接访下访化解一批。每月安排2名县级领导公开接待群众来访,对重点信访积案实行领导带案下访。该县县委主要负责人主动认领情况最复杂、问题最尖锐的积案。比如,3次带案下访化解了妥甸镇箐口村涉及4个村民小组402人、时间跨度67年的林权纠纷案。全县25名县处级领导共带案下访化解信访积案185件。二是通过部门联动“集中会诊”化解一批。今年来共“集中会诊”办结中联办、省联办、州联办及中央巡视组交办信访件56件。三是通过困难救助化解一批。今年来共整合投入60余万元,化解信访积案14件。如独田乡李某某因残疾且供儿子上大学生活困难问题多次上访,通过县委书记包保化解救助,信访人成为了致富带头人并被群众推选为村民小组长。四是通过法治教育化解一批。注重通过司法诉讼解决信访积案问题,一批信访群体在案件中受到了普法教育,共通过引导司法诉讼解决积案175件,训诫息访25件,形成了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社会风尚。

  与此同时,县信访局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紧盯关键任务,紧抓专题学习和专题培训。前往县城查姆公园烈士纪念陵园、新街十三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党史宣讲团、退休老同志和我县的全州第二届最美信访干部等讲述党的历史和信访工作实践,以“深入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为题,开展交流、讨论,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的动力,切实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

  鸡冠山损毁的公路已经修复了、安龙堡乡青香树绿汁江提水引灌高效节水灌溉项目也将于九月底试运行……一件件时间长、难度大、涉及面广的“钉子案”被逐个解决,全县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云南网通讯员 何静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