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牟定:党建引领彝族文化传承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 16:05:5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原标题:牟定:党建引领彝族文化传承发展

近年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蟠猫乡结合实际,以“两校两基地”建设为载体,把党员思想政治教育与彝族文化传承发展相结合,建好党员教育主阵地,做实党建工作基本功,通过党建引领助推彝族文化代代传承、接续发展。

突出政治功能,把党校建设成为教育培训党员的红色阵地。

严格按照党校建设的“六有”标准建设蟠猫乡党校,划分为教室、食堂、宿舍等功能区域,配备有多媒体影音设备、彝族刺绣场地和工具、彝绣产品实物等设备和物品,着力把乡党校打造成为集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彝族文化宣传展示、彝绣技艺传承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阵地。“两校两基地”建成以来,创新开展彝汉“双语”党课、彝汉“双语”普法教育、采用彝汉“双语”宣讲党的方针政策,让党的声音贴近群众、深入人心。

今年以来,共举行“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3期,组织各类宣讲和培训21余场次,培训人员1591名,普通党员进党校培训比例累计达100%。

突出组织功能,把党校建设成为教育培训农民的实训基地。

“两校两基地”建成以来,在乡党委的关心支持下,通过组织彝族刺绣、彝族歌舞等民间艺人进行现场教学,定期开展培训,使彝族歌舞和彝绣文化得以更好推广展示、传承发展,营造了党建引领民族文化的浓厚氛围。

通过培养和发展民间经纪人,鼓励和支持在民族服饰、民族乐器、民族手工艺品等方面有一技之长的民族民间艺人率先发展规模生产,带领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目前,蟠猫籍群众发展彝族刺绣服饰和彝族工艺品店50余家,民族服饰、挑花、刺绣、龙头弦、民族工艺品制作等初具规模,拥有了一定的销售市场,吸纳彝族群众近1500人就业。

突出服务功能,把党校建设成为传承彝族文化的文化阵地。

“两校两基地”建成以来,乡党委聚焦民族文化传承和保护,全面推进“三培养”(把普通群众培养成非遗技艺传承人、把非遗技艺传承人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实体经纪人)工程,积极开展传统左脚舞、左脚调、彝绣为主的传承培训活动,大力培养彝族歌舞和民间技艺传承人,不断巩固和壮大民族文化继承人队伍。

目前,蟠猫乡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44人,其中:国家级1人,省级3人,州级11人,县级29人。会制作小二胡、四弦的民间艺人120多人,在县内外从事手工刺绣、彝族服饰加工的艺人已超过3000人,被列为州级“左脚舞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及“彝族歌舞之乡”。(杨永保 金晓丽)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