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楚雄姚安县打造乡村平安建设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15:18:57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原标题:姚安县打造乡村平安建设新模式

  姚安县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探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在全县77个村(社区)党组织中开展“基层治理红旗村”创评活动,搭建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平台,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抓社会治理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力推动了全县平安建设的基层基础工作,广大乡村持续呈现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和谐维定局面。

  出台制度强保障。首次将“基层治理红旗村”创建纳入村(社区)“四面红旗”争创的内容之一,制定下发了《2021年“四面红旗”争创工作方案》,明确在全县77个村(社区)中开展“基层治理红旗村”等“四面红旗”创评活动,实现村(社区)创评全覆盖,对评选范围、评选程序、申报和评选要求等作出制度性规定,确保了评选工作依规依矩进行。

  细化标准促规范。结合基层治理实际,紧扣提升新时代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目标,突出“五治融合”工作重点,制定《姚安县2021年度“基层治理红旗村”考核评分细则》,按照百分制,将“基层治理红旗村”评选标准细化为“村(社区)党组织领导有力、村民自治依法规范、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智治作用有效发挥、文化道德形成新风、农村社会安定有序”6个板块、20项措施、50个量化指标的评分细则,为“基层治理红旗村”的争创和评选工作提供了科学的标准和规范。

  严格程序精挑选。“基层治理红旗村”评选由各乡镇对所辖村(社区)党组织进行分类排队,并按照1:2的名额确定推荐对象,再由县级评选小组对照评分标准,对推荐对象进行评分排序,并将拟表彰为“基层治理红旗村”的村(社区)对象征求纪检、信访、计生、公安等部门意见后,再提交县委常委会研究审定。坚持“宁缺毋滥”,按照实际成绩评定“基层治理红旗村”,最后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公示,通过层层遴选、层层把关,确保评选结果真实公正、经得起检验。

  强化奖励激活力。对公示无异议的村(社区)授予“基层治理红旗村”称号,并对评选为“基层治理红旗村”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工作报酬标准每人每月上调500元,副书记、副主任、服务站长、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上调300元,“后三员”上调200元,给予1名村(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或小组长一次性发放1000元的奖励。“基层治理红旗村”中符合条件的村(社区)干部,可在选拔优秀村(社区)干部进乡镇党政班子时,在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考虑。

  比学赶超树榜样。发挥县广播电视台、“七彩云端”、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新闻媒介的作用,对“基层治理红旗村”评选标准、评选程序进行广泛宣传,让每个村(社区)都能知晓,引导各村(社区)自觉对照“基层治理红旗村”标准,查不足、知差距,明方向、鼓干劲,打造出让各村信服、让群众满意的 “基层治理红旗村”。同时,加大对评选出的“基层治理红旗村”的宣传力度,为广大村(社区)树立比学赶超的榜样。2021年县委对评选出的前场镇新街社区、栋川镇清河社区、官屯镇官屯社区、弥兴镇官庄村、大河口乡蒿子箐村5个 “基层治理红旗村”进行了大张旗鼓地表彰奖励。通过评选表彰为全县广大村(社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加强平安建设作出了示范、树立了标杆,有力促进了全县基层社会治理深入开展。(李海瑞 陈晓阳 梁东升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