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铺就强州腾飞路—新昆楚大高速建设见闻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10:23:00  来源: 云南网-楚雄日报

  原标题:铺就强州腾飞路—新昆楚大高速建设见闻(下)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楚雄州立足交通条件等优势,加快建设“滇中崛起增长极”的重要一年。按照州第十次党代会“巩固提升综合交通枢纽地位”“着力打造滇中高速公路网上的楚雄”“建设交通强州”的总体要求,全州真抓实干、奋力攻坚,全力推进高速公路“能通全通”“互联互通”工程建设。

  2021年,楚雄州交通建设备受瞩目,交通建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年底即将迎来新昆(明)楚(雄)大(理)高速正式通车。

  从昆明出发,新昆楚大高速一路途经禄丰、牟定、姚安三县市,向着祥云县直奔大理,一张内畅外通、网络完善、运行高效的综合交通网正不断延伸开来。与老昆楚大高速相比,新昆楚大高速最大的特点,在于道路等级大大提高,全线按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每小时100公里 ,还设置了宽度不低于3米的应急救援车道。通车后,从昆明到大理的车程缩短为两个半小时,昆明到楚雄只需一个多小时,将从根本上解决老楚大高速公路目前车流量饱和的问题。同时,也对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布局,提高云南省干线公路网主骨架技术等级结构、构建滇西城市群具有重要意义。

  新昆楚大高速公路的建设,见证着楚雄州建设“交通强州”的信心与决心,也凝聚了全州上下坚定信心、主动作为、破解难题的辛勤与汗水。从征地拆迁、安置等要素保障到化解沿线矛盾纠纷、维护稳定,再到电力、通信等后勤保障,各级各部门高效协同,真正做到了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新昆楚大高速是牟定县当前的‘一号工程’!”牟定县交通运输局局长董兵说。姚安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马驰表示,将举全县之力配合好高速公路建设各项工作。“要为新昆楚大高速顺利通车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禄丰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刘鑫如是说……这条承载着经济社会发展期望的高速公路,提振了全州干部群众的信心,激活了楚雄儿女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愿景,在为建设“滇中崛起增长极”注入澎湃动力的同时,亦成就了一条满载幸福生活与希望憧憬之路。

  州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张兴荣介绍,截至目前,全州境内有营运高速公路546公里。今年以来,全州高速公路建设完成投资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昆楚、楚大、玉楚、永大高速建设加快推进,昆楚、楚大、玉楚项目楚雄州境内路段年内可建成通车,永大项目年内可建成55公里。全州将新增高速公路里程220公里,总里程达766公里,真正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

  “站在新的起点,全州将抢抓历史机遇,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精神和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交通强州’战略部署,扎实开展高速公路建设‘百日攻坚’行动,织密织畅综合交通网,真正把交通条件转化为交通优势,全力打造好‘滇中高速公路网上的楚雄’,为建设‘滇中崛起增长极’贡献力量。”张兴荣说。(记者 王祺丹 王洪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