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双柏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用“五全”措施传递温暖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22:05:27  来源: 云南网

  云南双柏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把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与“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工作总目标紧紧结合,用心用情做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优待抚恤工作,将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及时送达,切实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

  优抚信息“全核实”。始终将信息数据作为精细精准服务好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第一位,在开展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常态化的同时,先后四次组织相关业务人员进行信息数据比对、双项核查和优抚对象年审工作。对录入资料不完整、内容与实际不符的信息及时修正完善,将已故人员及时按程序进行减员,清查参战参试军队退役人员和其他各类优抚对象的相关档案,搭建全面、准确、清晰的台账。全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核准率和审核通过率达到“双百”。

  资金发放“全到位”。按照各类抚恤金和生活补助等标准分类造册,统一采取“部门造册、财政核准、个人持卡、银行发放”的方式支付,保障优抚资金发放准确、及时、足额、便捷、安全。今年以来,共发放各类抚恤金和生活补助862.87万元,义务兵家庭优待金112.5万元,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金30.105万元,立功受奖奖励金0.69万元,各类优抚资金发放到位率和准确率100%。为了让优抚对象的生活不受到影响,积极对接县财政请求给予资金优先安排,同时要求各乡镇每月25日前,必须将各类优抚资金发放到位,全力保障优抚对象基本生活问题。

  走访慰问“全覆盖”。突出春节、“八一”建军节等重大节日,分别由县“四班子”主要领导、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带队,深入重点优抚对象、军休干部、义务兵家庭、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和驻双部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对“三属”、伤残军人、老复员军人和因病因灾等造成家庭困难的退役军人家庭实行常态化走访慰问,实时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今年以来,共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49.79万元,实现重点优抚对象走访慰问100%。积极部署各乡镇、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开展大走访工作,采取电话联络、集中走访、入户座谈等形式,全面了解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生活状况,对优抚对象的抚恤补助、创业就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3场,精准推介500余个就业岗位,帮助179名生活困难的优抚对象申请低保。

  抚恤优待“全落实”。严格落实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按照中央、省、州提标文件要求,对全县1200多名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提标情况进行资金测算和数据填报,积极协调财政部门及时调拨提标新增的补助经费,及时足额提高到位;做好符合政策的城镇下岗无职业重点优抚的对象“帮扶解困”,落实每人每月400元的专项生活补助;持续开展优抚对象城乡医疗救助,救助55人9.92万元,帮助部分符合政策的退役军人缴纳养老保险缴金114.63万元,发放伤残军人护理费6.79万元。认真贯彻《一至六级残疾军人医疗保障办法》,积极协调财政、医保部门补缴医保费用79.36万元,全面解决了伤残军人的医疗问题。

  宣传政策“全知晓”。充分利用“七彩云端”公众号,全面建设退役军人优待抚恤政策宣传专栏,结合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服务人员入户走访,引导帮助全县使用智能手机的退役军人进行安装并关注,全县共发布优抚政策宣传10期,每期平均2000人次浏览阅读;以庆祝建军94周年为契机,要求全县党政机关和85个村(社区)组织本单位内和辖区内的优抚对象、现役军人家属和退伍军人等召开“八一”建军节座谈会,在开展“军魂永驻心向党”学习教育的同时进行政策宣讲,确保每一名退役军人都知晓优抚政策;积极开展“政策进军营”活动,先后组织人社、医保等相关部门,到驻双部队向官兵们进一步解读移交安置、抚恤优待等相关政策,不断以落实落细优抚政策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双拥”创建深入开展。

  云南网通讯员 杞铖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