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元谋县检察院打好司法为民“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 15:23:00  来源: 云南网-楚雄日报

原标题:元谋县检察院打好司法为民“组合拳”

今年以来,元谋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聚焦主责主业,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结合,对症下药,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司法为民落到实处。

元谋县检察院坚持严格依法办案,严惩危害公共安全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等多发性犯罪;惩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危害金融管理秩序犯罪,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起诉非法占用农用地、非法采矿、危害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等危害环境资源犯罪12人;积极推进“断卡”行动,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批捕非法贩卖电话卡、银行卡犯罪嫌疑人3人。共批准和决定逮捕犯罪嫌疑人81人,起诉186人,为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活动的监督,紧盯有案不立、有罪不究和压案不查等影响司法公正的突出问题。对侦查、审判活动违法提出书面纠正意见8件次,监督侦查机关立案4件、撤案5件,纠正漏捕5人、漏诉3人。依法向上级检察机关提出抗诉1件1人,获法院改判。办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28件,提出检察建议12件。

县检察院联合县教育体育局制定《2021年联合开展“法治进校园”工作意见》,深化检校合作,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法治进校园”活动中,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14人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每人每年至少开展一场法治讲座,围绕校园欺凌、网络犯罪等热点问题,教育孩子们如何加强自我防范,远离犯罪,牢固树立法制意识。实现了姜驿、凉山、物茂3个乡镇13所中小学校法治宣讲全覆盖。 (本报通讯员)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