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紫溪镇聚焦特色产业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5日 15:55:00  来源: 云南网-楚雄日报

原标题:紫溪镇聚焦特色产业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

近年来,楚雄市紫溪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对紫溪山乡村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康体休”进行一体化布局,大力培树“健康生活+”特色产业,巧打“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带领群众走出了一条致富奔小康的发展新路子。

做好“健康生活+生态农业”,推动产业结构提档升级。以特色果蔬产业为主导,做优做精樱桃、冬桃、魔芋、山药、百合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核桃、花椒产业,推进“一村一品”专业村建设,打造一批“土字号”“乡字号”特色品牌,紫溪绿色生态农业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实现“四季果蔬可采摘、各季美食可共享”。

做好“健康生活+特色保健”,打造康体养生先行区。充分发挥紫溪山4A级景区“西南百花园、滇中大氧吧”和周边丰富的森林资源优势,重点培育彝族文化旅游、彝医彝药理疗、森林休闲康养三大业态。在传统的重楼、续断、何首乌、白芨、黄精、天冬等中药材种植的基础上,开发医药保健产品,引进休闲娱乐项目入驻发展,有效带动群众拓宽增收渠道。聚焦“特色、产业、生态、易达、宜居、智慧、成网”要素,全力推进紫溪森林康养小镇项目建设。

做好“健康生活+民族文化”,擦亮彝族风情亮丽名片。以紫溪彝村为基点,坚持“民族文化搭台、旅游经济唱戏”的理念,以民族歌舞、民族餐饮、民族节庆核心业态为先导,采用“企业主导开发、能人带动开发、村民联合开发”模式,先后与7家省内外旅游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成功打造“彝族松毛长街宴”“彝族演艺表演”“彝族火把节”等乡村旅游民族文化项目,切实促进民族文化旅游事业与“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设融合发展、转型升级。

做好“健康生活+乡村旅游”,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立足紫溪彝村品牌,依托大紫溪山旅游开发建设机遇,以特色文创项目建设为抓手,推进全域旅游和“旅游+”融合,推动大紫溪、白草花、冷水河乡村旅游升级转型,形成了休闲度假、康体健身、户外运动、养老养生、医疗旅游、露营自驾、农业休闲、研学旅行、乡愁紫溪等精品旅游产品体系,成功打造四季生态和特色文化旅游目的地,全镇培育生态农家乐58家、彝家客栈18家、特色商店16家,年均接待游客达36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收入达1500余万元。

做好“健康生活+智慧服务”,打通云端致富路。紫溪镇以智慧乡村为抓手,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合作组织带动作用,依托“七彩紫溪”电商平台,运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电商直播等新媒介,大力发展农村电商。2020年,紫溪镇通过电商平台直接带动生态采摘游客达20万余人次,生态采摘收入达500余万元,企业直接销售的生态特色林果和生鲜农产品达2万余件,实现销售收入100余万元。(周福秀)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