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南华县:沪滇协作手拉手 “小文创”闯出“大市场”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0日 09:57: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原标题:南华县:沪滇协作手拉手 “小文创”闯出“大市场”

  走进楚雄州南华文创基地七彩彝州工艺品刺绣加工厂,工人们正在加工销往福建的订单。“全靠各级政府鼓励创业就业的政策扶持,特别是上海嘉定区和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的帮扶,我们才有了现在600多平方米的店铺及厂房。今年1至10月,我们在获利110万元的同时,实现带动群众增收1100万元。相信在各方的支持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会发展得更好。”工厂负责人丁兰英激动地说。

  自结对以来,上海嘉定区和上海机场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致力于南华文创产业“原文化”的打造和发展。2019年8月,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举办南华产品宣传周期间,南华七彩彝州工艺品刺绣加工厂与美国、法国、泰国、日本及国内部分省市客商签订了第一批59万元的订单,随后又与福建客商签订了300万元的订单。2020年5 月,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在南华七彩彝州工艺品刺绣加工厂筹建了上海机场助力南华彝绣产业扶贫车间,安排专项扶持资金22万元,组织以脱贫户、失业人员、残疾人为主的困难群众开展指尖艺术刺绣培训5期400余人。今年4月,在上海嘉定区和上海机场的帮助下,南华七彩彝州工艺品刺绣加工厂又分别在红土坡镇依黑么村、兔街镇新村、马街镇沙坦郎村、罗武庄树密鲊村建立了4个文创扶贫车间。截至目前,共建立了6个文创扶贫车间,用工2028人。其中,脱贫户579人、残障人士78人。

  与此同时,南华县结合村情民情、绣娘资源及市场需求,探索出了“一个中心、多个分部”“沪滇项目+公司+车间+绣娘”的文创产业发展路子,通过建设多个文创扶贫车间,多批次、分等级培训招募绣娘,将公司订单化整为零、分包入户,采取记件的方式计算报酬。绣娘们可选择与加工厂签订用工合同,集中在文创扶贫车间刺绣,也可选择签订刺绣订单,利用闲暇时间在家中刺绣并将成品交回,有力地促进了农村脱贫妇女、留守妇女和残障人士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据悉,目前,每个绣娘的平均月收入在3100元左右,高端产品绣娘收入每月可达 4000 元以上。“我本来没有固定收入,是丁老师把我招进培训班学习技能。大家很照顾我,一针一线地教我。现在,我已经能够独立完成比较复杂的绣品,并且已经开始带徒弟了。我在这里找到了自信,感受到了家的温暖,重拾了生活的信心。”18岁的听障女孩刘子萍用手语表达着她内心的感动。

  如今,七彩彝州文创扶贫车间的订单越来越多,绣品供不应求,产品主要销往北京、上海、青岛等地,像手包、钱夹、毛衣坠、钥匙扣、挂画等一些产品已经销到了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多年藏于“深闺”的彝族刺绣技艺得到有效传承的同时,带动了当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也为南华县的产业振兴提供了示范样板。(李丕森)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