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双柏县:民族团结一家亲 和谐发展聚民心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1日 19:19:34  来源: 云南网

  步入双柏县城查姆湖畔、查姆文化广场,“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这两年我们双柏民族团结,文化繁荣,社会发展,各民族其乐融融,老百姓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在查姆湖畔晨练的王大爷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双柏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五支队伍”培训、理论中心组学习、万名党员进党校、党员会、群众会等开展教育培训,让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深入人心。2021年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民族宗教工作2次、县委中心组专题学习2次;结合县乡万名党员进党校,开展民族理论政策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学习培训10场9000余人次。

  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十进”活动,完善测评指标,推动创建工作实现全覆盖、提质增效。充分发挥家庭、社区、村组、乡镇、机关、学校、企业、宗教活动场所等在创建工作中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纵深拓展。2021年共争取省州民族项目948万元,实施法脿镇李方村、安龙堡乡柏家河新村、大庄镇街子队民族团结进步项目8个,重点投入产业发展道路、特色产业发展、农田水利、入村道路、串户路等建设项目。

  大力实施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工程,打响“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彝族虎文化之乡”品牌。彝族创世史诗、民族歌舞、民族刺绣、民族节日、民族体育运动、民族菜肴“六大文化精品”工程有序推进。彝族“创世史诗”《查姆》古籍征集整理共翻译了20查,出版27查;双柏彝族打陀螺成功列入国家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双柏国家级非遗项目增加到3项;开展优秀传统体育技艺—陀螺项目培训2期66人,双柏县陀螺代表队代表楚雄州参加云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锦标赛;“巾帼圆梦·秀美虎乡”刺绣产业“十个一”系列活动有序推进,举办刺绣技能提升培训班3期300余人次,“虎乡十佳绣娘”引领初见成效;集服饰加工、绣品展示、产品设计、市场营销于一体的“虎乡刺绣体验馆”开工建设,民族刺绣产业稳步推进。彝族虎文化节、花鼓节等民族节日精彩纷呈。

  通过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和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了“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五个维护”的观念和意识,进一步巩固了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如今的双柏,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一幅文明、和谐、幸福的美好画卷正在描绘,奏响了一曲各族群众亲如一家的幸福赞歌。

  云南网通讯员鲁泽华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