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寻味”楚雄 年味渐浓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9日 15:15:12  来源: 楚雄日报

  原标题:网络中国节·春节丨“寻味”楚雄 年味渐浓

  随着虎年春节临近,全州各地一派热闹纷繁的景象,贴春联、挂红灯笼、杀年猪、逛年货街……处处呈现着浓浓的年俗年韵,“年味儿”十足。

  杀年猪迎亲朋 阖家欢乐过新年

  村子里浓浓的年味儿,由一顿“杀猪饭”开始,从架好柴火、置上大锅烧开水起,年味便在乡间蔓延开了,平日里寂静的小乡村在这一刻欢腾了起来。在农村,“杀猪饭”寓意着团圆与丰收,在对过去一年的人们说声“辛苦了”的同时,也寄托了对新的一年的美好祝愿。

  一大早,元谋县老城乡老城村张汝林家的小院中早已热气腾腾,院里架起了三口大铁锅,锅中热水不停地翻腾。“天还没亮我们就开始准备,杀年猪是我们农村人的一件大事,今天一大家子都回来了!”张汝林家刚杀了一头200多公斤的年猪,“现在日子好了,年猪杀了后留一部分为过年做准备,其余送一些给亲朋好友,再送一些给村里生活困难的老人,让大家都能一起开开心心过个好年,这样的年才过得完整、舒心。”张汝林说。

  在他看来,春节前的这顿“杀猪饭”不仅仅是一种传统习俗的传承,也是邻里之间温情的纽带,更是游子对家乡的期盼。常年在外工作的杨华祥,今年早早地回到了家乡,有幸赶上了这顿一年一次的“杀猪饭”。“在外漂泊久了,就越发想念家乡的味道。虽然这顿饭的做法很简单,食材也都很普通,但在我心里它比山珍海味还好吃。”杨华祥激动地说。

  对于楚雄人而言,“杀猪饭”吃的是记忆,也是乡愁,浓浓的邻里情谊和幸福味道在一盘盘美味中相互传递,让这顿饭变得更有意义,也让“年”过得更有“味道”。

  千张肉

  游彝村品特色 就地过年寄乡愁

  在楚雄市紫溪镇紫溪彝村,充满烟火气的集市和风景秀丽的村落成为寒冬中最热闹的年味聚集地。走进紫溪彝村,只见村道两旁房屋的墙上画满了展现当地人文风情、本地民俗的画作。随处可见的红灯笼映衬着熙熙攘攘的人群、琳琅满目的货品,伴着此起彼伏的叫卖声,一同奏响了春节的“幸福序曲”。

  不远处,杭瑞高速、国道G320线交贯纵横,进村交通十分便利。村民们抓住机遇,因地制宜开发乡村特色旅游产业,除了可以体验彝家特色风土人情外,还有滑草场、山地摩托等娱乐项目,为不能回家的人们春节近郊游玩放松提供了好去处。

  清晨,彝村停车场和道路上停满了车,农家乐里笑声不断,路边的特色小食摊也是热闹非凡。松毛豆腐、炸土豆、肉肠、凉粉、玫瑰冰粉的香味扑鼻而来,各个摊位前都站满了游客。在这个充满柴米油盐烟火气的景区停车场里,不仅能体验到家乡的浓浓年味,感受到浓浓的乡情,还承载了乡亲们对生活的希望。小小“集市”虽然不大,但这份乡情持续散发着浓郁烟火味。

  “大年三十是一家团聚的日子,我们都会在家里做一顿丰盛的晚餐来过节。但是初一过后,我们村里就会热闹起来,摆摊的、开农家乐的都会一早就开门营业。”村民刘奶奶告诉记者,今年不少人选择就地过年,因此这几天来游玩的游客明显增多,每逢初一、初二都是彝村旅游高峰期,他们都会忙得不可开交,农家乐更是热闹。

  紫溪彝村农家乐

  紫溪彝村滑草场

  置年货赏民俗 古镇迎新人气旺

  春节临近,楚雄市彝人古镇的街道上挂起了红红的大灯笼。走在古镇,记忆深处那个热闹欢腾的中国年,瞬间变得鲜活可感。

  红红火火的摊位、人头攒动的街道、鲜艳明丽的彝族服饰、清脆悦耳的欢笑声……古镇的美食年货街充满了过年的欢乐气氛,每个摊位上都摆满了特色年货——喜庆的花篮、虎形状的灯笼、牦牛干巴、冰糖葫芦等让人目不暇接,辗转于各个摊位前,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虽然现在网上什么都能买到,但过年不就图个热闹,趁着这几天到彝人古镇来买点爱吃的年货,孙子也喜欢到这里,顺便带他过来玩。”年近六十的杨大爷,是土生土长的楚雄人,他带着三岁的孙子在古镇逛了一晚上。小家伙看起来“虎头虎脑”,坐在爷爷肩膀上拿着糖葫芦,看着来往的人群和种类繁多的商品。

  除了年货街,精彩的民俗表演也在古镇陆续登场,让人们在酒足饭饱之后能欣赏楚雄的民族文化。傍晚七点,彝人部落大门外一群彝族姑娘小伙唱着敬酒歌、跳起左脚舞,欢迎来自四面八方的宾客,竹竿舞、跨火盆,彝家最隆重的迎宾仪式在这里上演。据介绍,每一环节都改编自原生态彝族民俗,在醇香的米酒和似火的热情中生动再现彝家人庆祝节日的盛况,让游客感受到浓浓的风情和独特的年味。(刘妍琳 杨珂 黄晓婷 范厚浩)

  彝人古镇彝人部落迎宾仪式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