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头图 >> 正文
大姚县湾碧乡美丽村组现“初妆”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7日 12:09:48  来源: 云南网-楚雄日报

  原标题:湾碧乡美丽村组现“初妆”

目前,大姚县湾碧乡已成功打造纳那村委会海子田村民小组、白坟坝村委会、湾碧社区、碧拉乍村委会大羊窝子村民小组等示范点。图为白坟坝村委会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小菜园示范点。(通讯员 李 璐 摄)

  今年以来,大姚县湾碧乡紧紧围绕《大姚县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整村推进实施方案》相关要求,积极践行“典型引路法”,各村互观互学、互促互进,找准“支点”,着力提升人居环境,陆续打造了一批亮丽小村,助力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找“支点”,发动群众聚民力。各村以党建带群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召开支部会、户长会、群众会,充分听取民意、汇集民智,发动群众树牢“我的村庄我建设”的主体意识,汇集全村力量筹集资金、捐赠物品、投工投劳,充分发挥好一块砖、一个簸箕、一个磨盘、一个土罐、一个柱脚石、一个犁架子等原材料的作用,将酒瓶子、旧轮胎、废旧木料变废为宝,在古树、老宅院、水源点、民族文化元素上做文章,各村主动创新,形成“你无我有、你有我特、你特我新”的建设性发展思路。

  破立并举找“支点”,互学互鉴强审美。湾碧乡“破旧立新”,着力打造“独具一格”的特色村庄。全乡以纳那、茨拉、高坪子为代表的几个村的部分党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到大姚金碧镇、永仁中和镇以及乡内交流学习300余人次。通过学习借鉴,各村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制订方案。

  担当作为找“支点”,苦干实干绘蓝图。湾碧乡强化“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工作作风。县、乡、村、组四级干部以身作则、主动担责,以“雷厉风行、立说立行”的工作态度团结带领村民投身于美丽村庄建设中,用干部的“走心”谋划,换来了群众的“走新”征程,真正为百姓的幸福生活画出“微笑曲线”。

  共建共管找“支点”,强化管护抓长效。各村充分发挥村规民约作用,村民全过程参与讨论、建设、管护,常态化开展村民品德素质教育培训,利用红黑榜激发群众管理内生动力。制订相应的管护办法,用村民自治推动乡村治理,形成“共建共享共管”的良好局面,为美丽村庄管护提供了根本保障。

  目前,湾碧乡美丽乡村建设正如火如荼开展,逐步形成了“推窗见绿、抬头见蓝、四季见花”的亮丽风景。(通讯员 向雪芬)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