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云南南华县:种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15:32:58  来源: 云南网

  云南南华县从“搭建一个桥梁,完善一个平台、健全一个机制”的“三个一”措施入手,通过落实“三个同心”行动,严格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责任清单化”要求,细化工作措施,高质量推进“梧桐树工程”见实效,有效促进了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全面提升了服务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水平。

  搭建招商引资桥梁,同心聚力引企入南华。每半年与县投资促进局对接沟通1次,及时将招商引资需求资料发送至执委群,发动执委和商协会通过线上线下“朋友圈”宣传本地招商引资需求、惠企政策70余次;收集有投资意愿的企业信息7条并反馈给县投资促进局,开展好“牵线搭桥”工作;开展“民营企业家地方行”3场次,“行业专题推介会”2场次力促一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组织美食文化企业负责人、青年企业家和部分执委企业,先后到昆明、南京、青岛等发达地区和知名企业、高校学习培训、交流,不断拓宽视野,提升理念,促成交流合作项目;积极加强与外地商会、其他县市工商联联系,发布州内外投资需求信息17条,帮助会员企业“走出去”投资兴业。

  完善政企沟通平台,同心同向助企解困难。搭建银企沟通平台,与南华农商行、兴福村镇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南华农商行发放“菌商贷”39户874万元,“炊烟贷”53户1064.8万元,“贷免扶补”45户875万元。搭建政企沟通平台,携手县人社局组织会员企业专场招聘2场次,动员企业提供就业岗位750余个,携手技术型企业开展创业技术培训2场次,吸引回流人才240余人,帮助南华华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南华创办工厂车间,扩大再生产。搭建法企沟通平台,携手县检察院建立《南华县工商业联合会、南华县人民检察院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沟通协作机制》,在服务企业中帮助企业开展预防犯罪工作。搭建走访调研平台,开展建筑业营商环境、民营企业、涉农企业专题调研3个;建立县委统战部、南华县工商联干部挂包联系县内重点企业制度,对120家重点企业进行挂包帮扶,开展遍访工作3轮;组织执委活动3次,企业家联谊活动3次,银企合作交流活动3次。搭建政协沟通平台,两会期间,工商联机关干部、非公经济代表人士中的政协委员和乡镇商会提出提案84件,占县政协立案总数160件的52.5%,充分发挥了工商联议政建言的重要平台作用。

  健全民企评议机制,同心共进促提质增效。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结合我县优化营商环境相关规定和企业共性诉求,以推动提升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的服务质量、担当意识和履职效能为着力点,组织60家民营企业开展民营企业评议政府职能部门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制,不断提升评议成果的客观公正性和严肃性,努力形成部门履职好不好、政策落实到不到位由市场主体说了算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企业家在共同推进营商环境改善中的主体责任感,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政府部门效能提升双赢。

  今年来,在“梧桐树工程”的持续加持下,南华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9.95亿元,同比增长5.7%;新登记市场主体2939户,净增各类市场主体2712户;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79个,协议总投资额148.9亿元,其中州外到位资金122.75亿元,同比增幅27.35%,在“梧桐树”上引来了“金凤凰”。

  云南网通讯员 周红梅 杨霞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