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这个乡村不再静悄悄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1日 16:11:03  来源: 楚雄日报

  原标题:养肉牛、种饲草、搞产业——这个乡村不再静悄悄

  天刚微亮,刘兴兰便起了个大早,把自家育肥的2头肉牛牵去贩卖。

  “牛圈里还有14头,按照市场价算,价值接近30万元。”收到收购商转来的4万多元后,刘兴兰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刘兴兰所在的酒簸村委会,位于楚雄市三街镇,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观念陈旧,曾经是个无产业、无劳动力、无人气的“三无”贫困村。早些年,为了一家人的生计,刘兴兰和村里大多数人一样选择外出打工,可是忙忙碌碌一整年也没存下多少钱,家人没顾上,土地也荒废了。

  2020年,循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声,刘兴兰和部分在外务工的村民陆续回村创业,搞起了肉牛养殖,冷清的小山村逐渐热闹起来,划出了一条朦胧的产业发展“上扬线”。

  但事情并非一帆风顺。2021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病给村里的养牛事业带来不小的打击,“我家损失了一头,特别痛心。我们意识到,只有科学养殖,才能将养牛这件大有前景的事做好。”刘兴兰说。

  在刘兴兰“知道要做什么但不知道该怎么做”的时候,酒簸村委会工作人员、州纪委监委驻酒簸村工作队主动找上门来,在深入交流探讨后,及时为健康肉牛接种疫苗,并对牛棚进行彻底消杀。由于反应迅速、措施有力,这次疫病传播被成功阻断。

  不仅如此,为了让村民们养牛无忧,驻村工作队还请来专家,为养殖户提供肉牛品种改良、冻精改良、饲养管理、疫病防治、人工种草等重点环节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并联系收购商上门收购,努力稳定肉牛销售渠道。同时,示范推行“党组织+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努力发展壮大种植和养殖产业。

  很快,村委会、驻村工作队、农户之间的“三向奔赴”有了回报。2021年底,全村97户肉牛养殖户,存栏肉牛554头,实现肉牛销售收入186万元。今年,全村种植核桃1799亩、木梨1000株、黄精40亩、贡菜60亩,村集体经济收入翻了一番。随着产业发展“上扬线”越来越明晰,大家看到了乡村升腾的新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回到村中。

  “这几年我们有产业搞、有钱挣,乡村就跟城市一样好!”这几天,刘兴兰又有了新计划:一是给家里换一台新电视机,二是抽空去买两头小牛来育肥。“在党的好政策下,我有信心在自己的小事业上拼出新天地。”刘兴兰笑着说。

  爽朗的笑声飞到天上去,这个曾经的贫困村如今不再静悄悄。(记者 杨瑢 通讯员 徐燕梅)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