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楚雄州提升新就业群体技能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2日 11:12:00  来源: 云南网-楚雄日报

原标题:从“新就业”到“新业态”—— 我州提升新就业群体技能助推高质量发展

近期,在禄丰市购物节促消费活动上,30余名本土电商人才上线直播间,以现场展示、产品介绍、直播试吃等形式,推介三窝蜂蜜、双丰酥肉等特色农产品,引来众多消费者纷纷下单购买。

近年来,快递物流、外卖送餐、网络货运和网约车等新业态经济迅猛发展,催生了一大批“网上注册、平台派单、线下干活”的新就业群体。他们大多由于较年轻、学历不高,加之职业规划不清晰、社会认可度不高、难以融入城市生活等因素,导致这一群体人员流失率一直居高不下。为了全面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2022年,楚雄州委组织部联合网信、交通运输、邮政等部门和各县(市)委组织部扎实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摸底调研工作,认真听取他们的想法和愿望,全方位收集问题诉求。

在了解到近75%的受访者认为自身的就业渠道窄、发展方向少,有超过一半的人员表示有意愿参加各类技能培训,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这一情况后,我州以快递外卖送餐、微商电商直播两大类新业态从业人员为重点,及时推出技能培训政策、师资、课程“三项清单”,鼓励各县市主动公开培训项目、全面收集培训需求,为新就业群体量身定制技能培训课程,高质量推进技能培训工作。2022年7月,当野生菌开始大量上市之际,南华县及时推出电商直播人才培训,为让参训学员边看边学、边学边思,还组织开展了直播PK赛、电商直播产品推介活动,以“技能提升课+个性成长课+应急实践课+红色研修课”为重点的楚雄州“四课一体”技能培训模式初步形成。截至2022年9月底,已建成新业态人才孵化园12家,累计进行政策宣传616次,完成技能培训205期,参训1.6万余人次。

搭建起技能培训平台后,为打通人才成长“中阻梗”,在组织开展专业技能“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的基础上,我州积极探索“新联系新帮带”工作模式,建立行业党委挂包联系新业态企业制度,安排专员“一对多”帮带新就业群体,及时了解其思想动态、培训需求、参训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实行推广调训台账登记制度,严格控制培训频次,有效避免业务骨干、重要岗位人员长期不训,少数群体多头调训、反复参训等现象。推行新就业群体教育培训积分管理制度,围绕在岗培训、业余自学等方面确定积分项目,按照“一月一积分、一年一考评”方式,进行量化管理、动态考核、常态监督。通过一系列举措,全州已培养出新业态人才255人,有16名新就业群体递交入党申请书。

夯实了技能,越来越多的新就业群体迸发出了活力,主动参与到“亮身份、亮承诺,比服务、比贡献”活动中。以电商人才助力乡村振兴为例,现已开展活动89次,实现直播带货营业额3848万元,助农增收2.1亿余元……“新就业”群体成为助推楚雄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业态”人才。(罗琳 者小傑)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