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姚安县积极破解“僵尸社”难题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7日 15:30:12  来源: 楚雄日报

原标题:姚安县积极破解“僵尸社”难题

2022年以来,姚安县民政局持续推进“僵尸型”社会组织整治工作,充分运用年度检查、“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抽查结果,以“四步工作法”全力清除一批名存实亡的社会组织,整改一批内部混乱的社会组织,激活一批效能不高的社会组织,深入推进“僵尸社”整治工作。

夯实“保”的基础。及时下发《姚安县关于持续推进“僵尸型”社会组织整治工作的通知》,统筹推进社会团体分支机构专项整治、社会服务机构非营利监管工作,持续开展整治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行动、社会组织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等专项工作,保持与换届台账、年检结果、执法监督联动,综合采用行政约谈、督促指导、现场调查、行政处罚等方式,持续优化净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

创新“引”的方式。实行清单化推进、台账式管理、闭环化落实,对2021年末的“僵尸型”社会组织进行3次摸底排查,对汇总名单进行筛查4次,同时结合2021年度检查初审结果,开展电话询问106人次,初步排查统计“僵尸型”社会组织数量,与相关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沟通,明确清理整顿名单,制定跟踪推进台账,限期完成整改。

释放“育”的潜力。加强与业务主管部门协作,进一步明确清理整治范围,规定完成时限和相关责任,开展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解读3次,重点围绕业务主管单位职责定位、注销手续办理流程等内容,为相关部门提供业务指导、加强沟通交流。

做足“留”的文章。结合实际,分类推进,对规模较小、资金困难的社会组织,由同领域的优秀社会组织有针对性地提供帮助。对因网上操作问题而未年检的1家社会组织,积极提供远程指导和技术支持;对社会反响较好的社会组织但未年检的,酌情予以限期整改;对“不活动”的社会组织,进行约谈督促4次;对“失联”的2家社会组织,与业务主管部门协商,公告予以撤销登记;对主动申请注销登记的4家社会组织,依法依规适当简化办理流程;对未年检且拒不整改的,按照程序给予相应行政处罚。

截至目前,清理规范社会组织84家,清理“僵尸型”社会组织4家,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5家,治理列入脱钩的行业协会5家,注销4家。(通讯员 陈星星) 

责任编辑:杨春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