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楚雄双柏安龙堡:“豆”相争妍好“丰”景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8日 12:11:44  来源: 云南网

眼下,走进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安龙堡乡法念村,一片片青葱叠翠的荷兰豆映入眼帘,一个个嫩绿的豆荚在朝阳下显得格外喜人,与田间地头忙碌采摘的农户相映成画,勾勒出一幅生机勃勃的好“丰”景。

“今年荷兰豆整体长势和价格都比较好,我家种了3亩,这几天每公斤价格在23元左右,估计可以卖到2.5万元。”法念村农户李彪笑着说。

“荷兰豆种植时节主要在秋末,烤烟收购结束后,很多农户土地都闲置到来年开春,我们就动员他们种植荷兰豆,烟后种植荷兰豆有很多优势,可以充分利用前期的烟杆搭架,这样的套种不但可以提升土地的综合利用率,还能降低种植成本。在销售方面,通过搭建农户与蔬菜企业的合作平台,采用订单式销售,解决群众卖不出去的后顾之忧。”法念村党总支书记、主任李联飞说。

近年来,安龙堡乡因地制宜,抢抓有利时机,借助产业融合发展契机,通过进行土地流转、配套基础设施、引导农户发展订单式农业、科学规划烟后产业等一系列举措,有效提升土地复种指数。同时,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利用荷兰豆种植和收获周期短平快的特点,大力推广荷兰豆种植,以“土地流转+基地务工”的方式带动群众就业增收,通过拓市场、树品牌,加大与企业、超市对接,探索农产品订单新模式,提高农户整体收益,小小荷兰豆成为当地农业增收、农民致富的“黄金豆”。

“目前,全乡900余亩荷兰豆已经陆续成熟上市,均价在15元至25元之间,预计实现产值1100万元。这里的荷兰豆主要销往湖南、浙江等地,目前市场前景良好,经济效益可观。”该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杨起说。

云南网通讯员 李家佳

责任编辑:杨春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