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让你真切感受2022年的楚雄(一)亮点频现的楚雄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0日 13:06:08  来源: 云南网-楚雄日报

  原标题:让你真切感受2022年的楚雄(一)亮点频现的楚雄

  编者按:

  刚刚过去的2022年,楚雄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稳中求进,难中求成,经济增幅稳居全省前列,全州稳的基础在巩固、进的动能在积蓄、新的活力在增强、干的激情在提升。

  即日起,本报开设“喜迎州两会”专栏,推出“让你真切感受2022年的楚雄”系列报道,集中展示过去一年全州走过的不平凡发展历程、取得的喜人成就,进一步激励全州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为谱写楚雄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走过波澜壮阔的历程,我们迎来了崭新的一年,时间的长河奔涌向前,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歇。回望2022年,楚雄州经济社会的发展平稳有序,亮点频现!

  2022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全州上下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积极应对疫情频发、房地产市场下行、服务业长期承压等超预期因素叠加冲击,精准落实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坚定不移抓投资、坚定不移抓工业、坚定不移抓市场主体,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就业稳、物价稳、人心稳、社会大局稳,经济结构持续改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为推进新时代楚雄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济运行顶压奋进、争先进位。地区生产总值增速6.7%、位列全省第二,总量跃居全省第五、较上年提高一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4.6%,位列全省第四;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7.5%,位列全省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5.5%,位列全省第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7.4%,位列全省第三;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2%,位列全省第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2%,位列全省第三,全面实现“四高于两提升两进位”目标。

  ——产业发展绿色转型、加快崛起。成功下线全省第一片电池片,形成绿色硅完整产业链,隆基楚雄成为全球最大单晶硅单体切片工厂,绿色硅产业产值达410亿元;姚安建成全省第一个锂电池储能项目,龙佰集团具有世界一流技术水平的转子级海绵钛和氯化法钛白粉生产线投产运行,建成投产新能源项目37项,总装机217.2万千瓦,新能源发电量36.5亿千瓦时。

  ——项目投资强劲攀升、拉动有力。扎实开展项目攻坚年行动,投入项目前期经费2.4亿元,获批建设用地2.27万亩、增加5.23倍,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连续10次获得省级重大项目推进工作“骏马奖”。能源、农业、水利、旅游、数字经济投资保持高速增长。

  ——破解难题专班推进、高质高效。先后成立了27个重要工作重点产业重大项目专班,有力有效推动耕地保护和占补平衡、滇中楚雄大学城建设、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建设、楚雄机场建设等一批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重要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

  ——双招双引蹄疾步稳、成效明显。实施招大引强专项行动,累计引进世界500强企业6家,宇泽、森美达总部落户楚雄,引进10亿元以上大项目60项,引进州外到位资金增长25.1%。实施“兴楚英才”培养工程和“千名硕博进楚雄”行动,中国农业大学云南现代种业研究院落户元谋。

  信心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源泉、是抓好工作的不竭动能,实干笃行,才有希望。

  这一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大抓产业,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坚持基础先行,发展条件显著改善;坚持改革创新,发展活力充分释放;坚持生态优先,发展底色更加亮丽;坚持城乡统筹,发展面貌焕然一新;坚持人民至上,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坚持高效治理,发展环境安全稳定;坚持精准施策,发展态势稳中有进。全州上下深入践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旗帜鲜明讲政治、雷厉风行抓落实成为各级干部的共识共为。

  这一年,我们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医护人员坚守岗位、物流企业保供保畅,快递小哥拼抢时间……“烟火气”加速回归,每个努力的人都值得尊敬。政府统筹协调、医院24小时守护、药店共享药物,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我们一道共克时艰。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坚定信心,奋勇争先,2023年,我们一定行!(记者 马银彬)

责任编辑:刘曦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