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楚雄双柏:代表工作“三三组合拳”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9日 15:50:09  来源: 云南网

2023年以来,双柏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将代表工作作为发扬人民民主的重要契合点,及时总结代表工作的优势和不足,积极探索和开展“三三组合拳”工作机制,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落实到代表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实现了代表工作再提质、再增效,以代表履职质效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三化”为目标,强化工作统领。阵地规范化,民主有平台。依托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契机,采取“12345”工作思路,全县建成“1+3+8+85”的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的人大代表活动阵地网络构架。充分发挥3个专业人大代表工作站的优势,通过专业人大代表工作站的引领示范、各代表联络室的日常工作开展,激发代表紧扣县委中心工作,在工作计划、方案制定、为民办事等方面精准发力,通过每位代表按照各自的职能细化、服务承诺、达到效果开展工作,把履职过程全过程人民民主紧密结合,让代表履职有规范的阵地,让代表活动阵地成为人民感受民主的平台。工作科学化,民主能凸显。按照“人大代表+乡镇+选区+村组+选民”的布局,将全县665名各级人大代表纳入85个代表联络室,通过亮身份、明职责、有成效的要求,让每一位代表肩上有担子、有任务、有目标的科学化履职,实现对辖区选民的精确服务,拔高代表履职的力度、精度、高度,实现责字当头、效字在先,各乡镇人大主席团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找准代表履职融合点、服务群众的结合点,挖掘了各具特色的“代表+”。结合视察调研、进村入户、走访选民等多种形式服务好群众,让履职过程成为服务群众的过程、让服务群众的过程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过程。履职民生化、民主得落实。通过努力,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形成了比学赶超、协同奋进、服务发展、履职有责的履职氛围;形成了倾听民声、汇集民意、反映民情、为民代言的履职底蕴。2023年,代表与选民见面100%、代表参与活动100%、代表提出意见建议100%、代表向选民述职100%;共收集到群众意见建议227条,通过汇总整理形成了63条意见建议综述提交县人民政府办理;收集到闭会期间社情民意173条交43个县级部门办理。

以“三强”为路径,优化履职服务。强保障,服务群众有力。年初,把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证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2023年,共安排人大代表活动经费70多万元,实现保障有力。拓展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成果,让代表之家、专业工作站、代表工作站、代表联络室成为代表驻地、工作交流、接待选民、开展活动的载体;成为接待选民、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化解矛盾纠纷、意见建议落实情况反馈的“窗口”,为服务人民群众打牢基础。强管理,化解难题有方。制定了《双柏县人大代表履职考评办法(暂行)》,将代表履职细化为学习培训、参加会议、代表活动、提出意见建议等6个方面22项内容;制订了年度代表工作计划,确定了代表工作优先事项,保证了任务到人;在换届时,统一制作了《代表履职档案》,让代表自己对5年履职情况进行详细记录,较好书写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践行情况,主动接受选民的日常监督;健全了对代表惩戒机制,将代表考核结果加以运用,严格规范代表的工作行为,增强代表依法履职的危机感,从根本上解决了代表们“不愿为”和“不知何为”的难题。强培训,实现履职有为。构建了从初任培训、履职培训、专题培训、班子带头领衔培训、综合能力提高的阶梯式、递进式培训体系,逐步提高代表的能力和素质。2023年,共开展各类培训73期(次),内容涵盖代表履职、乡村振兴、“三农”工作、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13类34个方面。通过外出参观、“家、站、室”交流学习等方式,多形式提高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的本领。2023年,共组织代表活动57次、外出交流学习17次、提出下步工作建议123条,提高了代表履职的专业性、针对性、实效性,为精准履职做足“功课”,打牢“内功”,提升“本领”。

以“三抓”为手段,提升工作效能。抓监督,督促“是代表”。年初经县委审定印发了《双柏县人大常委会2023年监督工作计划》,监督内容涵盖了社会方方面面和民生实事52项,目前已经全部完成,较好服务和推动了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实施,为县委提交了“智慧处方”,发挥了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职能,体现了县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实现了人大代表监督的广度、力度融入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抓宣传、展现“像代表”。进一步加大代表工作的宣传力度,代表信息简报由2个板块增加到了5个板块。2023年,共编发代表活动信息80期,17条被州级以上媒体采用。制作了代表工作概况PPT、代表阵地规范化建设PPT,3个州(市)12个县先后莅临双柏交流学习代表工作,在2023年州人代会期间代表工作被州人大常委会列为全州的3个特色亮点之一,组织3家州级媒体进行采访报道。人大的好声音、代表工作的好做法得到较好传播,向社会传达了“像代表”的力量。抓治理、实现“能代表”。发挥人大代表既是群众声音传达人又是矛盾纠纷化解员的独特优势,紧抓双柏县首个州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在法脿镇挂牌的契机,主动把代表工作同基层党建、网格治理、社区治理等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各项工作因为代表的参与,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民主就在身边、民主就在身上,进一步提升代表参与治理水平和作用,助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云南网通讯员 王清宏 李虹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