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招商引资 >>  正文
楚雄招商引资工作再发力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7日 17:10:43  来源: 云南网-楚雄日报
分享至: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产业升级的主要抓手,更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后劲所在。

  我州招商引资工作起步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后,1983年,州政府设立州经济协作办公室;2001年,州对外经济贸易合作局、州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成立;2005年,撤销州对外经济贸易合作局,成立州招商局,各县市及楚雄经济开发区也相继成立招商局。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全州招商引资、对外开放和经济合作工作翻开了新篇章。

  新思路新举措

  推动招商引资大提升

  为培育新的支柱产业,州委、州政府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新阶段扶贫战略的历史性机遇,提出“引资兴州”、“开放活州”发展思路,实施“全方位开放”战略,把招商引资作为促进全州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途径和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支柱产业建设的重要举措。一批投资决策快、项目启动快、实施进展快和资金到位率高的大项目顺利实施,为彝州经济社会发展及产业结构调整注入新活力。从国有企业到民营企业,招商引资与全州经济发展大局紧密相连,扎扎实实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不断助推彝州经济发展。

  2003年至2007年的5年时间,全州累计引进国内到位资金102.4亿元,是1986年至2002年16年间引进国内到位资金14.8亿元的6.9倍。彝州招商引资,从启动开放引资进程,逐步迈向全面对外开放、寻合作谋发展的新阶段。

  大招商大合作

  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果

  近年来,州委、州政府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第一要事”来抓。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全程参与重大项目推进;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商务服务、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全力做好项目用地和水、电、气等生产要素保障;狠抓项目落实,全面提高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和投产达产率;全面激活各类招商平台。策划针对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的点对点、精准招商,提升招商质量,促进重点产业发展。

  2012年至2016年5年时间,全州累计实施国内合作项目3257个,实际引进州外资金2442.6亿元,同比前5年增长4.69倍;全州三次产业分别到位资金371.8亿元、1216.2亿元和854.5亿元,同比前5年分别增长25.6倍、2.6倍和10倍。

  实施精准招商

  招大引强显成效

  全州采取“强化规划引领、保持高位推动、明确主体责任、强化保障服务、加强协同配合”五步措施,制定“精准招商”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清单销号,点对点精准招商。同时,通过致力于招大引强、招才引智,打造一流投资环境,招商引资一路高歌猛进,成效明显。

  2016年,引进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道工程总公司等4户世界500强企业;引进中广核集团、中车集团公司等4户中国500强企业;引进四川禾邦阳光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苏宁控股集团等3户高新技术企业;成功推进西安隆基等一批对我州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的大项目落地实施。2017年,全州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344项,增长16.5%;项目协议引资2305亿元,增长7.5%。省外到位资金679.42亿元,增长29.5%;州外到位资金突破千亿元大关,省外实际到位资金增幅名列全省第一。促成西安隆基硅、华强方特主题乐园、豪安能源5GW单晶硅棒、神威药业等一批重大项目成功签约。今年一季度,全州共实施州外国内招商引资项目647项,增长23.2%;产业项目到位资金238.64亿元,占州外到位资金总额比重65.1%;实施项目同比增长23.2%,招商引资项目快速落地推进,为全州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主要指标实现“稳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风正劲,帆已满。开放、合作、发展渐入佳境的彝州,招商引资只争朝夕,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不断前行。

  楚雄日报记者 李薇薇 通讯员 吕振敏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