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牟定: 脱贫攻坚“五包五定”网格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30日 15:3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秋花浪漫转风车.jpg

核心速读

  牟定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论述,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和“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考核标准,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工作主线,采取超常规措施,下足“绣花功夫”,深入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措施落地落实。经过三年奋战,全县1个贫困乡、42个贫困村达标出列,累计减少贫困人口2475户9118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7.85%降至1.43%,在2017年脱贫成效考核中,考核为全州、全省“好”的等次。

生态蔬菜受欢迎 (1).jpg

脱贫经验

严格程序、阳光公正,

扣准了第一粒“纽扣”

按照“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应退尽退”的要求,遵循“五查五看”“三评四定”“公示公告”等程序标准,对全县所有农村常住人口全覆盖开展了入户核查,不漏户漏人。由21家县级行业部门和乡镇进行“上下联动、两上两下”数据复核比对,把该扶的纳进来,不该扶的剔出去,扣准了对象精准第一粒“纽扣”。

聚焦贫根、靶向发力,

实现了资源配置精准

按照“县有项目库、乡有路线图、户有施工图”的要求,制定了县、乡、村、组四级脱贫规划和户帮扶措施。开展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组织实施产业扶贫、生态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14个专项行动,细化落实精准识别、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基础设施、挂包帮扶、氛围营造、社会保障等42项具体措施,有效补齐了各项短板。

猕猴桃种植渐成规模.jpg

强化整合、集中投入,

形成了强大合力

按照“多个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的原则,整合涉农资金、预算支农资金、专项扶贫资金、援助帮扶资金18.98亿元,集中投向水利设施、道路交通、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贫困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领域,坚持“干什么,怎么干,由群众说了算”,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最大限度发挥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创新机制、真情帮扶,

扣紧了责任链条

创新落实脱贫攻坚“五包五定”网格化管理,由县委书记、县长“总包”全县、7名县级领导担任总召集人“挂包”全县7个乡镇,其余27名县级领导“分包”所有行政村,89家县级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细包”全部村民小组,全县3127名机关干部“直包”到户,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时限挂包帮扶,实现了贫困户帮扶、非贫困重点户联系全覆盖。落实“五个一”个性化帮扶联系措施,挂包干部每月至少到群众家中开展一次民情恳谈、落实一次民事代办、组织一次政策宣传、打扫一次环境卫生、每季度自己买菜与结对群众吃一餐感情生活交流“民心饭”,拉近群众感情,密切干群关系。实行“5+1”工作制,确定每周六为脱贫攻坚日,全县挂包干部集中走村串户、遍访群众,做到村情户情贫情底数明,群众意愿、解决办法、落实进度“一本账”。

冬桃喜获丰收.jpg

架起连心桥、提升满意度,

夯实了群众基础

结合农村群众思维习惯,在全县探索推广以讲诚信、讲细节、讲衣着、讲礼貌、讲政策、讲技巧、讲调研、讲勇气、讲实效、讲真诚为主要内容的“十讲”群众工作法,要求干部下村男不穿白衬衣,女不化浓妆、不穿裙子、不打遮阳伞、不穿高跟鞋、不带宠物;包里随时装点糖,遇到小孩散几颗,兜里随时揣包烟,遇到群众敬支烟;见到老人称长辈、见到同龄称表妹(老表),见到农户干活伸只手;用群众语言与群众交流,不讲空话,不打官腔。这些接地气的做法,架起了干群“连心桥”,使干部与群众真正打成了一片,激发了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热情活力。

强化组织、示范带动,

提升了组织化程度

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四位一体产业扶贫模式,全县12家农业企业与11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建成农产品原料基地9个,发展订单农业1.35万亩,1547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跟进种养等方式实现户均增收2255元。全县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337个,动员所有贫困户加入合作社,由合作社对贫困户提供生产技术指导、农产品包销和劳动力转移服务。对无外出务工条件的贫困劳动力,积极开发河道巡河员、生态护林员、治安巡逻员、道路护路员、地质灾害监测员、村间卫生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就近就业,对妇女、老人等劳动力较弱的群众,组织发展刺绣、手工编织等灵活就业方式,确保所有贫困劳动力都有就业平台,实现稳定增收。

(资料来源:云南省扶贫办)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