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辉煌70年”云南成就展楚雄专场在昆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2日 14:26:4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辉煌70年”云南成就展楚雄专场活动现场 杨萍 摄

  云南网讯(记者 杨萍)中国彝乡,滇中翡翠。10月22日,“辉煌70年——云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楚雄彝族自治州专场活动在昆明举行,活动通过楚雄彝族自治州(下称“楚雄州”)70年发展变化介绍会、“我与我的祖国”主题故事汇和讲述展板内容背后的故事三个专题,展现了一个贫穷落后、百废待兴的民族贫困地区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和壮丽篇章。

“辉煌70年”云南成就展楚雄专场活动现场 杨萍 摄

  70年的砥砺奋进,楚雄州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实现了繁荣发展。建国初期的楚雄,发展基础极为薄弱,是一个典型的民族贫困山区。如今的楚雄,三次产业协同发展,齐头并进、实力倍增。1958年与2018年相比,地区生产总值由2.04亿元发展到1024.33亿元,增长501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0.64亿元发展到358.88亿元,增长560倍。

  70年的砥砺奋进,楚雄州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楚雄,社会满目疮痍、民族封闭落后。如今的楚雄,民族团结和睦、社会和谐稳定。截至2018年,楚雄已连续第5次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州(市)”称号,连续第3次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荣誉奖“长安杯”。

  70年的砥砺奋进,楚雄州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实现了安居乐业。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楚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极为艰难,贫穷落后、缺衣少食,吃不饱、穿不暖、住不好的情况比比皆是。如今的楚雄,人民收入持续增长、人民生活幸福安康,积贫积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2018年,楚雄州的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4154元和10988元,分别比1958年增长243倍和210倍。

“辉煌70年”云南成就展楚雄专场活动现场 杨萍 摄

  在“我与我的祖国”主题故事汇发布会上,黄曌赟、虎俊、柳钰娇、陆佳伶、邹菊分别讲述了主题为《红土地上的“金种子”》 《报告祖国,彝州人民好出行了》《失约》《一泓碧水润彝乡》《党的光辉照彝村》的故事,生动地讲述楚雄州先进行业、先进模范、水库建设、移民搬迁等主题故事,为现场观众绘就了一幅“滇中翡翠红火楚雄”的画卷。

  此外,在“变在彩云南”楚雄成就展板前,演讲员重点讲述了中国彝族第一村——紫溪彝村发展变化,一辈子跟党走初心不改的故事;讲述了“高原稻神”李开斌工作40年来,一辈子从事水稻育种工作的故事;还讲述了彝州公路变迁,纵横交错的高速路、通县通乡路,条条都是致富路的故事。

  “作为一名楚雄人,今天听了这些先进典型楚雄感人事迹的演讲,让我倍感振奋。”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学生周福盛说,待自己学成而归,要回到家乡为家乡的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