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便民信息 >> 正文
妥甸镇整治陈规陋习树立殡葬新风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4日 15:05: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原标题:妥甸镇整治陈规陋习树立殡葬新风

“开始推行殡葬改革的时候,群众都不配合,抵触情绪很重,但经过镇、村领导反复进村入户宣传政策,群众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家都认为推行殡葬改革既环保又省钱,现在群众负担减轻了。”谈起殡葬改革,双柏县妥甸镇为民服务中心副主任李祥华深有感触。

自双柏县推行殡葬改革工作以来,妥甸镇整合各方力量,形成“政府主导、民政部门牵头、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格局,全镇殡葬改革工作沿着稳定、文明、绿色、节地安葬有序推进。

高位推动,在“统”字上下功夫。及时调整充实镇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和镇长任双组长,分管民政副镇长和社保中心主任为副组长,其他职能站所和村(社区)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及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职责。与19个村(居)委会签订了殡葬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实行殡葬改革工作单位负责制、区域责任制,定期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殡葬改革工作,做到集中、节地、文明殡葬。

加大宣传,在“广”字上下功夫。在辖区内各公路沿线、老黑山游道山门口、殡仪馆路口及各村主要路口等醒目位置共悬挂宣传布标188条,发放张贴《双柏县殡葬改革倡议书》4800余份;利用电子显示屏、QQ、微信等平台在全镇范围内进行广泛宣传;充分利用“清明”“重阳”等传统节庆节点,通过进村入户召开会议等方式全面宣传各级的殡葬法规、政策,倡导厚养薄葬、文明殡葬新风尚,引导群众转变观念、革除陋俗,实行殡葬改革政策宣传全覆盖,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良好氛围。

强力推进,在“硬”字上下功夫。加强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及管理工作,建成镇级农村公益性公墓1个(整合3个村级公墓),规划上报村级公墓项目4个。大力倡导“厚养薄葬”,组建镇、村两级工作组,以党员带头、干部带头、离退休人员带头、财政供养人员带头、群团组织人员带头的“五带头”思路,全面铺开、强力推进辖区内的活人墓及大墓清理整治工作,鼓励群众自行拆除已建的大墓豪华墓、活人墓,自行处理已经制作好的土葬棺木等土葬用品。目前,顺利完成老黑山面山活人墓的拆除工作,共拆除活人墓276穴;辖区内其他地方活人墓拆除及大墓、豪华墓整治工作成效明显,拆除活人墓130穴。

加大督查,在“严”字上下功夫。积极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开展推进殡葬改革情况的自检自查工作,全面推行亡故人员全部进行火化,全部进入公墓安葬,镇内未出现违反相关政策情况;强化跟踪问效,定期不定期对殡葬改革工作落实情况督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强化结果运用,定期通报各村(社区)活人墓拆除,大墓、豪华墓整治和火化安葬情况,并纳入镇、村干部绩效考核。

殡葬改革制度推行以来,妥甸镇死亡人员遗体火化率达100%,凡已建成公墓的村(社区),骨灰一律进入公墓安葬,全镇厚养薄葬、绿色殡葬蔚然成风。(赵以芳)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