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扶贫路上的“母女情”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4日 10:09: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原标题:扶贫路上的“母女情”——记永仁县莲池乡工作人员刘虹俊与贫困户王清玉

一个秋天的清晨,永仁县莲池乡工作人员刘虹俊到农户王清玉家中走访。王清玉老人的丈夫去世得早,有一个儿子因为意外事件患上了精神疾病,患病的时候常常无故责打自己的母亲。在邻居的劝说下,她将儿子送进了安康医院,从此她几乎成了孤寡老人。2011年,老人被检查出患有尿毒症,从此她需要每天自己在家做三次透析。看着王清玉家的状况,刘虹俊心想:“像这样的家庭情况为什么没有被纳入建档立卡户呢?”

刘虹俊一直牵挂着老人,通过走访了解,刘虹俊得知老人和她的儿子一直享受国家的五保供养政策,但因为纳入建档立卡户收入核算中没有医疗和生活支出这项内容,导致老人的政府补贴这项收入就已经大大超过了贫困户纳入标准线。刘虹俊通过多方了解老人的情况、收集老人的医疗清单等,将老人近年来自付部分的医疗支出估算了出来,向挂村领导汇报并征得同意后,经过召开小组支部会、群众会、村两委会议、乡级审核、县级批复等程序,最终老人及其儿子被纳入了建档立卡户。后来,她又帮助老人申请到农村危房改造修缮资金22000元,将房子进行了加固翻新,看着安全稳固焕然一新的房子,老人逢人便竖大拇指说:“政府真好,乡上的干部也好,跑前忙后地为我的房子操心。”

随着刘虹俊到老人家里的次数越多,她对老人的敬重和怜惜就越深,面对生活的苦难,老人没有怨天尤人,依然对生活充满着热爱,不等靠政府救济,对帮扶干部、脱贫攻坚工作、党和政府始终心怀感激。刘虹俊深受感动,她打心眼里希望这位可怜又可敬的老人过得更好一些。冬天,看到老人拖着生病的身体艰难洗衣服,她便与帮扶人员给老人买了一台全自动洗衣机,老人却坚持要自己出一半的钱;逢年过节,她总是买一大堆生活用品送到老人家里,日常到老人家,她也总会带些牛奶、水果等,而老人对她也是十分关心关爱,看到她晚上到小组开展工作回家太晚,老人总要再三叮嘱她注意安全;冬天,老人怕她骑车受冷,连夜钩织围巾送给她,并亲手为她戴上,还一针一线缝制了一个美丽的绣花包送给她,她与老人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一天深夜,睡梦中的刘虹俊被一阵电话铃声惊醒,电话是突发重症的老人打来的,她立即打电话给老人的邻居和村民小组长,让他们先将病重的老人送到医院,随即她和丈夫赶到医院,同村干部一起帮助老人办理住院手续,住院期间,她组织小组干部和村民代表到医院看望老人,晚上她还要到医院陪老人说说话。医院里的医生、护士就连同病房里其他病人都以为她是老人的女儿,老人总是欣慰又遗憾地解释:“我哪里有这么好的女儿,生活在这样的好社会,遇到这样比儿女还好的好干部也是我的福气。”

老人以她坚强的意志和乐观的精神与病魔抗争了8年,然而这一次病魔最终还是夺走了老人的生命。老人去世后,刘虹俊跑前跑后帮忙料理老人的后事,老人的亲戚和村里的群众也受到她的影响,主动前来帮忙。

作为脱贫攻坚一线万千工作人员中的一名,刘虹俊和大家一样最初都是为了工作、为了实现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这一共同梦想,然而,在工作中,她带着真心和真情,与老人建立了这一段扶贫路上不平凡的“母女情”,温暖了老人的心。如今,老人织的围巾和绣花包一直陪伴着她,老人温暖的爱和坚强不屈的品格也一直呵护着她,鼓励她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道路上继续前行。(许红梅 刘虹俊)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