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禄丰:银发先锋“四心”助脱贫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4日 10:11:00  来源: 云南网-楚雄日报

原标题:禄丰:银发先锋“四心”助脱贫

在全国上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禄丰县银发志愿服务团34名银发先锋志愿者积极请战,主动作为,立足个人优势,通过“讲、教、走、帮”等方式投入脱贫攻坚主战场,助力摘“穷帽”、拔“穷根”、富“穷村”。

用心“讲”,激发内生动力。扶贫先扶智,贫困户是脱贫的主体,禄丰县离退休干部积极发挥理论功底好、实践经验丰富、善于与群众打交道的优势,深入到群众中去开展帮教宣讲,通过讲理论、讲“初心”、讲政策、讲感悟,增强贫困户发家致富的思想认识和内生动力。组织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用本地本村群众脱贫致富的典型事例,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自强不息的精神,坚定发展信心,依靠诚实劳动彻底丢掉“穷帽”;到机关、到乡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宣讲,讲“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教育广大基层干部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把脱贫攻坚责任扛牢压实,用干部的“脱皮”换来群众的脱贫,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大力宣传扶持群众脱贫的好政策,鼓励贫困群众用好用活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异地搬迁、危房改造等政策,走上致富道路;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我看脱贫攻坚新变化”主题调研、访谈活动,点赞“十三五”新成就新变化。

倾心“教”,传导致富技术。采取集中培训教、上门问诊教、田间地头教等方式,帮助贫困户掌握一门致富技术。结合部分贫困户种植养殖技术水平低的实际,挑选专业技术突出、身体健康、乐于奉献的老同志充实银发志愿服务团,深入到贫困群众中开展技术培训,结合猪肉价格居高不下的形势,重点讲授母猪、生猪养殖技术。培训结束,通过互动交流的方式,老技术员们现场解答群众在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并选拔有代表性的问题,到群众家中或者田间地头实地诊断,对症下药;针对部分群众治家、持家经验缺乏的实际,一户一策提出治家建议,引导贫困户践行“勤俭持家”的良好家风,节俭办一切事业,不攀比、不浪费、不讲排场,要求贫困户形成记账习惯。

贴心“走”,凝聚扶贫力量。深入到贫困群众中,了解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帮扶政策落实及生产生活情况,教育引导群众相信党、相信组织,树立致富的信心和自立自强的精神,不等不靠,积极寻找出路,靠自力更生发家致富;银发志愿服务队员通过走访帮扶单位,了解驻村干部选派、挂包责任、帮扶措施、项目实施等情况,了解挂包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教育引导挂包单位拿出冲刺劲头、发扬拼搏精神,认真落实挂包责任,一户一对策研究制订并落实好帮扶措施,确保力量到位、政策到位、措施到位、考核到位,不打胜仗决不收兵;深入到贫困村,了解村情、民情、贫情,了解村干部及驻村工作人员工作状态、精神面貌、到岗、生活等情况,教育引导基层干部发扬吃苦耐劳精神、钉钉子精神、工匠精神,认真落实好扶贫政策,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实心“帮”,解决困难问题。发挥老干部经验优势,为贫困群众寻求增收路子,引导贫困户发展生猪养殖、种植中草药、大棚蔬菜、特色林果等产业,并主动联系加工、流通企业,通过网络、微信等渠道,积极发布产品信息,促进产品外销;积极发挥老同志威望优势,协调引进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动员离退休干部捐资助学,协调关工委等社会组织,筹集到资金11万元,资助贫困学生87名;积极宣传招工信息,引导410名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切切实实帮助困难群众走上致富路。(杨发元)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