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狮山镇——桃子熟了 果农笑了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 10:03:00  来源: 云南网-楚雄日报

原标题:狮山镇 —— 桃子熟了 果农笑了

当前正值桃子成熟的季节,武定县狮山镇古柏村委会山居村的桃园迎来了大丰收。郁郁葱葱的桃林里,红润饱满的桃子坠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桃树下,三五成群的村民们正忙着采摘、称重、打包。另一边,同样忙碌的还有闻讯而来采摘尝鲜的游客。

“过去山居村就有种植桃子的历史,但都是农户自种在房前屋后,种来都是自家吃,品种老、数量少,没有形成规模和效益。”古柏村委会副主任孙进强说。

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气候优势以及当地桃一直以来的好口感让当地政府并未就此停步。本着“为民谋发展、为民谋利益”的初心和宗旨,镇党委、镇政府和古柏村“两委”开始给山居村的农户谈思路、讲政策、话发展,通过免费为农户提供鲜桃种苗、技术服务、产品销售等方式动员大家在镇、村干部和种植大户的引领下规模化发展桃子产业。短短几年时间,山居村的桃子种植逐渐走上了产业化的发展道路,从自种自食到走上市场,实现了价值化的转变提升。

“我家是2014年开始规模化种植桃子的,到现在已经有10多亩了,每年收入有5万元左右,我也顺利脱了贫,日子越来越好过了。”山居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文富看着自己缀满枝头的桃子,笑得合不拢嘴。

据了解,该村桃子种植面积在2000亩以上,覆盖了全村200余户农户,年产量达16万吨,产值480万元,16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种植桃子实现了脱贫致富。来自四川、贵州、禄劝等地的收购商往来不绝,每天收购量达10至20吨。

现在,通过政府帮扶和种植户的不懈努力,这个昔日的贫困村正逐渐变成当地的脱贫示范村,真正实现了从“输血式”向“造血式”的转变。山居村的桃子不但成为了当地的一张特色名片,更成为了老百姓增收和乡村振兴的致富果、希望果。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