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楚雄猪倌郭年顺的一天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7日 20:55:13  来源: 云南网

郭年顺打扫猪圈

  7月23日对于云南省楚雄市东华镇路上村村民郭年顺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因为这一天,城里的老板要到村里来收猪,家里那几头小猪经过自己几个月的精心饲养,如今已长得十分壮实。“应该能卖个好价钱。”郭年顺心想。

  辰时(早上7点至9点)

  郭年顺早早起了床,吃过早饭后,到客厅门口收拾割猪草的工具。

  他家客厅宽敞明亮,液晶电视机摆在客厅中央,挂在电视上方的,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阅兵的照片。说起自家新房,郭年顺感触良多:“以前我们住的都是土坯房,年久失修,冬冷夏热,而且人住在楼上,养的鸡、猪就住在楼下,环境卫生质量也很差。”为改变这样的情况,2017年,楚雄卷烟厂及时投入资金465.5万元,因地制宜打造了路上村委会咪达么致富小康示范村,同时扶持了包括郭年顺在内的23户建档立卡危改贫困户建设新房。“这几年国家政策好,农民的收入变多了,新房建起来了,也买得起电视机了,阅兵式这么大的活动,在家里客厅就能舒舒服服地坐着看了!”郭年顺笑呵呵地说。

  巳时(上午9点至11点)

  “养了那么久,今天就要卖了,要喂好最后一顿。”收拾好农具,郭年顺便出门去割猪草。

  近年来,路上村加快打造脱贫致富“金钥匙”,带领村民以“支部+协会+农户”的模式发展特色产业,打响生态养殖和有机种植品牌,先后投入140余万元,为建档立卡户和部分档外户购买了1500余头猪仔分户散养,并依托“生态养殖协会”平台,采用“线上+线下”创新销售模式,打开路上村生态猪良好的销售局面。截至2019年9月,路上村生态猪累计销售600余头,繁育小猪400余头,贫困户累计收入140万余元。

  作为该模式的受益人,郭年顺也从开始的“不想养”转变成了“主动养”“认真养”,猪最喜欢吃哪种草、猪食里加多少玉米糠才合适,他都一清二楚。郭年顺对自家生猪的肉质十分自信,他告诉记者:“从领回来到卖出去,我敢说,我的猪一粒饲料都没吃过,没喂过饲料的猪很健康,肉质就很好。”

  未时(下午1点至3点)

  两点多,城里收猪的老板终于出现在了村口,听说这次收购价是32元一斤,高于市价8元左右,郭年顺喜上眉梢,连忙和家人一起把猪绑好送到村口。

  猪的销路可以说是被村里那条水泥路“打开”的。据郭年顺介绍,自己最开始不想养猪其实还有一个原因:以前村里只有坑洼不平的土路,出行基本靠人背马驮和骑摩托,遇到下雨天路面泥泞、塌方,根本出不了门,猪可以多养,可前提是得运得出去。为了打通这条“致富路”,路上村先后累计投入资金282万元,改扩建了9条村组道路,硬化了部分村内户外道路。“现在可好了,水泥路直接通到村子里,路好走了,收猪的老板也愿意来,我们的猪也有地方卖了。”正说着,收购猪的经销商示意郭年顺把猪牵过去称一称,3头猪共400余斤,郭年顺当日收入将近13000元。

  酉时(下午5点至7点)

  忙活了一整天,郭年顺回到家准备起晚饭,心情不错的他准备把早上捡来的青头菌就着家里的火腿一块儿炒了,生活质量的变化,也体现在餐桌上菜品改变方面。郭年顺告诉记者:“以前没想过靠卖猪赚钱,所以不敢多养,一年顶多养两头,很舍不得吃,要等娃娃放假回来才敢多吃几顿。”他自豪地介绍起自己的两个孩子:“大女儿在云师大,小儿子在上海一所职业学校。”两个孩子的学杂费一年两万多,但楚雄卷烟厂帮扶路上村以来,设立了贫困学子助学金制度,每年资助本科生5000元、专科生3000元,自家的两个孩子都享受了这个福利,经济负担减轻了很多。

  一日将尽,路上村家家户户炊烟袅袅,村里的白墙黛瓦在落日余晖的映照下显得生机盎然。郭年顺早早地就计划起了明天要干的活计:“要让生活变好,不仅要靠干部,我们贫困户也要积极地动起来,日子才会越过越好。”他笑呵呵地说。

  云南网通讯员 杨榕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